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处置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www.fjsen.com 2018-03-29 09:15:31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3日夜20时许,宁德市疾控中心接市医院报告,疑似发生了群体性的食物中毒事件,请求宁德市疾控中心协助调查。接到报告后,中心应急科和食源性疾控科立即组成流行病学调查小组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对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临床症状,初步确认这是一起由含钡类化学物引起的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并于24时许提交了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为有关部门及时处置事件提供了有效依据。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要注意食品卫生,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大部分是因为食物在制作、储存或销售的过程中处理不当,被细菌污染所致。也有部分是因为摄入了正常数量、感官无异常,但含有较大量化学性有害物的食物。因此,为了预防食物中毒,减少类似的事件发生,应做好如下几点:

1、购买肉类瓜果时要注意其质量,在正规市场购买质量合格的食品或原料。

2、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街边小吃店就餐,易引起食物中毒的海鲜、凉菜类食物要尽量少吃,认准卫生许可证。

3、把好“病从口入”关,首先保证食品新鲜,对熟食等直接入口食品应经过充分加热处理后食用。

4、不能加热处理的食品应改作他用或销毁处理。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食品的工具容器、刀、砧板、揩布等炊事工具做到专用。

5、用餐者要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进餐时若发现食物腐败变质、发霉等,不可食用。

6、凡进餐后一天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在短期内在同一食堂进餐的多名人员发生相同的不适症状,就应怀疑为食物中毒。此时应迅速呼救,及时就诊,以防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