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 谈癌色变不如提早预防

www.fjsen.com 2018-04-18 15:48:3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邹亮亮) 2018年4月15日—21日是第24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行”。有数据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约为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恶性肿瘤发病率在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时达到高峰。按发病例数排位,肺癌位居全国发病首位,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的第1位。闽东医院肿瘤内科、血液内科吴振添博士表示,市民的防癌治癌意识正在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通过防癌体检得以早期发现从而及早接受治疗,生存质量和生存期均提高。

癌症“三早”是关键 要改善生活方式 接受肿瘤筛查

由于多数肿瘤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明确,早期症状也并不明显,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处于晚期,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恶性肿瘤列为与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的慢性病,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是关键,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就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吴振添说道,与其谈癌色变,不如提早预防,吸烟、喝酒、肥胖、压力、缺乏运动等都是癌症的高危因素,除了要改善生活方式,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更应该针对性地接受肿瘤筛查,在疾病早期就得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降低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这些病毒可致癌 早期治疗防癌变

肿瘤是否具有传染性?是否需要与肿瘤患者进行隔离?吴振添介绍说,癌症是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它本身不具有传播性,但一些传染性疾病不注重预防和治疗,就容易致癌。

吴振添举例说道,肝炎病毒在人的肝脏内进行复制、繁殖,导致肝脏细胞炎症、坏死,对肝脏造成持续损害,乙肝到肝硬化到肝癌, 被称为“肝癌三部曲”,80% 的原发性肝癌患者合并患有乙肝,不加干预,近 1/3 的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 3~6% 会恶化为肝癌。EB病毒与鼻咽癌、儿童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它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大部分情况下,EB 病毒可以和人“和平相处”,只有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比如免疫力缺陷时,EB 病毒才可能疯狂增殖,诱导感染的上皮细胞裂解产生癌变。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