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为严重脊柱后突高龄老年患者采用特殊体位施行手术

www.fjsen.com 2018-04-28 09:07:37 陈光炳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光炳)81岁郭老伯脊柱后突畸形,躯干呈典型的“罗锅”状,进行性排尿困难8年,近期症状加重,半个月来反复尿潴留,多次插尿管,均无法自主排尿,郭老伯遂到闽东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郭老伯入院后,经检查发现,因郭老伯岁数大,脊柱后突严重,心肺功能不全,特殊体位时的手术及麻醉风险极大。困扰医生的是郭老伯严重的脊柱畸形,根本不能正常平卧和俯卧,不能达到手术要求的截石位,而且弯曲的脊柱改变了腹腔正常的解剖结构,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医生们为郭老伯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术中将传统的截石位改成了适合郭老伯后突脊柱的高枕坐位,采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成功完成前列腺手术,手术过程顺利,郭老伯康复很快,术后五天即出院。

张家彬副主任医师就郭老伯手术说道,严重脊柱后突患者手术一旦出现心肺功能意外几乎没有复苏机会,因此手术用时必须尽量短,对出血量也有严格要求,需精心止血;因无法进行腰硬联合麻醉,只能全麻,故麻醉插管、拔管也是个挑战,需要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高发疾病,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是前列腺增生症治疗的主要方式”张家彬介绍说道,该手术的创面在前列腺尿道内,术后需要持续膀胱冲洗预防创面出血导致尿管堵塞,要重点预防出血和膀胱痉挛给患者带来的不良就医体验,科室医生对手术技术精益求精和对围手术期疼痛精细管理,患者的术后不良体验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廖诗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