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宁德市连续17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nd.fjsen.com  2018-05-02 09:29:06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全国疟疾日的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4月28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宁德市在2001年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后,至今已连续17年无本地感染病例,成功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年仍有在境外旅游和务工回国人员带回输入性疟疾病例报告,需引起警惕。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非洲、东南亚和中南美洲的多数国家、地区仍是疟疾的高流行区,尤其是恶性疟流行仍较严重。宁德市每年仍有在上述地区旅游和务工回国人员带回输入性疟疾病例报告。

疟疾,俗称“打摆子”“冷热病”“发疟子”,是由疟原虫经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种传染病。

疟疾发作的前几天,可有轻度的畏寒、低烧,并伴有疲乏、头疼、全身不适等症状。典型的疟疾症状有周期性的发冷、发烧和出汗间歇性发作,整个发作历时6-10小时,发作多见于午后和傍晚。过后患者自感良好,体温常在正常范围内。按感染疟原虫种类不同,有的一天发作一次,有的隔天发作一次。

疟疾的潜伏期有所不同,一般间日疟、卵形疟14天,恶性疟12天,三日疟30天。温带地区有所谓长潜伏期虫株,可长达8~14个月。输血感染潜伏期7~10天。胎传疟疾,潜伏期更短。有一定免疫力的人或服过预防药的人,潜伏期可延长。感染原虫量、株的不一,人体免疫力的差异,感染方式的不同均可造成不同的潜伏期。

疟疾若因误诊断治疗演变成重症疟疾可危及生命,故一旦出现类似疟疾症状,应主动就医,若确诊为疟疾病人,应立即服药治疗;医疗机构若无治疗疟疾药品,可与当地疾控机构联系。

疾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疟疾目前仍无有效疫苗面市,且感染疟疾后虽有一定短期免疫力,但再次被感染者常见。在疟疾流行季节使用纱门、纱窗、蚊香等防蚊措施,对野外露宿的人员,应使用驱避剂和蚊帐,避免蚊虫叮咬。在发生疟疾暴发时,可采用室内杀虫剂滞留喷洒或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蚊帐进行灭蚊。

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出国旅游务工人员,应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进入疟疾高传播地区的人员,防止蚊虫叮咬,企业派驻非洲、东南亚随队医生应具备疟疾诊断知识和储备足量疟疾治疗药物。疟疾流行区经常夜晚室外作业与野外露宿者,酌情可考虑于传播季节定期服用抗疟药,但连续服药的时间不宜超过3-4个月,上述人员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春)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感染 疟疾 病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