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提醒:灾后注意饮用水卫生

www.fjsen.com 2018-07-12 10:20:20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台风带来大量降水甚至洪灾,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和传染病的流行。那么洪灾后如何保障饮水、食品、环境卫生安全,消除隐患?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的有关专家。

“饮用水是最需要关注的,要喝未污染的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千万不能提取地表水饮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捷提醒市民,不喝生水,装水器皿必须干净。对不得已情况下临时提取使用户外地表水、井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先加明矾澄清,也可以用漂白精片消毒。如果水井被淤泥淹没,必须对被淹的井进行清淘、冲洗和消毒。

记者从中闽水务了解到,台风前后,我市水厂都会加强水质的检测频率,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水源的三个水厂供水水质都正常,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洪灾后胃肠道感染和食物中毒情况也需要引起重视,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以及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此外不食用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同时,还要做好环境卫生。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在农村地区,加强家畜的管理,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工作。“如果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郭捷说。(记者 张文奎)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