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这些病要当心!

www.fjsen.com 2018-09-17 09:57:10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什么是甲类传染病?

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城市2小时内,农村2小时内电话报告防疫站。

《新法》规定,乙类传染病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及甲型H1N1,按甲类传染病处理。

什么是乙类传染病?

乙类传染病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对此类传染病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防治方案进行预防和控制。

什么是丙类传染病?

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冬季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流感传播速度快,波及面广,我国虽将该病归于丙类传染病,可是一旦流行,对人民健康及劳动生产力有一定影响,而且对老人、体弱多病者及婴幼儿的威胁较大。

防病指引:

①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②孩子一旦接触了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时,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同时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洗手时要保证揉搓时间,且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弥漫性肿大,表面发烫有压痛,发病初期还常伴随发热、咽痛、头痛、食欲不佳、恶心等全身症状,张嘴咀嚼及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

病毒还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

因此,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症状。

防病指引:

①为防止流行性腮腺炎局部暴发、降低发病水平,市民朋友应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方式、注意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病抗病能力;

②家庭、学校注意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应及时带适龄儿童接种疫苗,气候变化应注意及时提醒儿童添加衣物避免受凉,目前是疾病流行期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③如出现腮腺肿痛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休息,直到腮腺肿胀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上课,尤其强调临床症状虽有所缓解但仍处于传染期的患病学生须按要求隔离期满方能返校上课。

1  2  3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