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福建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这些病要当心!

www.fjsen.com 2018-09-17 09:57:10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在发热、手足口臀部皮疹或疱疹,部分病例皮疹不典型,需仔细观察,个别病例会转为重症。

防病指引:

①在手足口病流行期,爸妈要每天检查宝宝的情况,主要是观察手心、脚心以及口腔有没有异常,体温有没有变化。

一般的手足口病,只需要对症处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口服补液盐等,在家里加强护理,1~2 周就会好。

②在家护理的宝宝时,爸妈也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 持续高烧不退;

● 频繁呕吐;

● 四肢抖动、无力、抽搐;

● 精神差、容易惊醒、烦躁不安;

● 呼吸困难、心率增快。

③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治疗;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切勿上学;外出回来后请先清洗手部和面部,再接触孩子。

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防病指引:

①洗净双手:吃、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

②吃熟食: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牡蛎等贝类海产品;

③不喝生水: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

④做好患者管理: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建议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上学、班;

⑤学校病毒感染性腹泻防范: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等日常性防范工作,及时发现病例;提供食品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审查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同时确保食品的安全食用;一旦发现病人要让病人居家或住院隔离;病人呕吐物和粪便要进行消毒处理,清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病人去过的场所进行消毒。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病原体包括肠道病毒70型和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本病潜伏期短,起病急剧,双眼先后或同时患病,主要症状包括眼部明显异物感、眼红、眼刺痛、畏光、流泪以及眼分泌物增多。

防病指引

①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勿用脏手揉眼搓脸,不与别人共用毛巾和卫生用品;

②游泳前做好眼睛的防护,可以戴泳镜,以隔绝泳池水与眼睛的接触;

③患者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以免扩大传播;

④本病流行期间对公用的水龙头、各类把手、电话、玩具等定期消毒。

(台海网)

1  2  3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