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非洲猪瘟”,我们人类不怕你哦——因为你不是人兽共患病

www.fjsen.com 2018-10-26 17:00:45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2018年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后,国家农业农村部随即发布非洲猪瘟Ⅱ级疫情预警。紧接着,江苏、浙江、安徽、吉林和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一时之间人心惶惶,各种不实小道消息满天飞。

不少国际媒体采用了这样的标题:中国成为非洲猪瘟新前线。

为了寻求答案的真谛,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人兽共患病”吧!

什么是人兽共患病?

“人兽共患病”是1979年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命名的。它是指人类和脊椎动物之间自然感染与传播,由共同的病原体引起的、流行病学上又有关联的疾病,即一类能够感染人类,也能够感染人类以外动物(包括野生的和人类饲养的动物)的传染病。

可见,人兽共患病可突破物种间屏障,除了源于家畜、家禽和饲养的宠物外,还可源于野生动物、鸟类、水生动物等。

好在,非洲猪瘟病毒尚不能突破物种屏障,不会感染人,不是人兽共患病,所以对人是不会致病的。

但是这样看来,人兽共患病离我们是相当近!

是的!其实这些年,人们对人兽共患病并不陌生,从疯牛病到狂犬病,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到禽流感,再到登革热、基孔肯雅热、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黄热病、埃博拉出血热……据统计,全球近10年出现的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绝大多数源自动物,人兽共患病已成为公共卫生的重点关注领域。

    所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那些以动物为主要宿主,却对人类构成重大威胁的人兽共患病。

人兽共患病主要包括哪些?

目前,全世界已证实的人兽共患病有几百种,主要由病毒、细菌、寄生虫和其他病原微生物引起,这些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和畜牧业发展。

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病:

SARS、登革热、禽流感、黄热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疯牛病、艾滋病、埃博拉出血热、肾综合征出血热、基孔肯雅热、狂犬病、猴痘和疱疹病毒感染,等等。

细菌引起的人兽共患病:

鼠疫、结核病、炭疽、布鲁氏菌病、链球菌病、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等等。

寄生虫引起的人兽共患病:

血吸虫病、旋毛虫病、棘球蚴病(包虫病)、弓形虫病、隐孢子虫病、姜片虫病、贾第虫病、肠绦虫病、囊尾蚴病,等等。

其他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人兽共患病:

钩端螺旋体病、莱姆病、巴尔通体病和恙虫病,等等。

其中,曾经造成大规模流行、死亡率较高的有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狂犬病、艾滋病、鼠疫、结核病、炭疽等。有些疾病迄今人类还无法攻克。

我省主要防控的人兽共患病:

禽流感、登革热、艾滋病、肾综合征出血热、狂犬病、鼠疫、结核病、炭疽、布鲁氏菌病、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等等。

人兽共患病如何传播?

人兽共患病的传染源:

家养畜禽

伴侣动物(宠物)

野生动物

实验动物

患者或病原携带者等

人兽共患病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

呼吸道传播,动物借助唾液、流涕、咳嗽或打喷嚏等将病原体传播给人;

消化道传播,人食入发病动物的或被病原体污染的肉制品、奶制品等

经皮肤(黏膜)接触传播,病原体经皮肤、黏膜创伤感染人类;

经节肢动物传播:通过媒介叮咬也是常见的传播方式。

人兽共患病频发与流行的诸多因素:

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与平衡被破坏,使原本与世隔绝的病原体与人类接触;

病原长期进化、变化使其宿主广泛化,成为一种新的人兽共患病;

食品污染,增加了患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气候变暖和自然灾害,一些媒介生物和动物栖息地发生了改变;

人类生活方式改变及不良卫生习惯,增加了患人兽共患病的风险;

过度开发自然盲目追求利益,缩小了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地理距离;

违背动物自然生活方式,打破了病原体与宿主的生态平衡,等等。

可见,造成人兽共患病在人间发生与流行,人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最后,专家提醒:

在人类传染病中,我们通常只关心来自我们周围人群的疾病,而对于疾病的自然来源疏于防范。然而,大多数人兽共患病并不在人与人之间传染,主要是通过自然界的各种不同途径,由疾病的动物宿主感染的。尽管有许多疾病人类至今没能攻克,但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和做好个人防护仍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人兽共患病的威胁!

饲养宠物的人士要学习有关人兽共患疾病的知识,知道宠物应定期进行某些疾病的预防接种,懂得任意与宠物拥抱、亲吻、食同桌、寝同床这些过分亲热的行为都是不卫生和有害的;

由于职业等原因与动物接触频繁的人,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当身上皮肤有破损时,更要小心防止从动物感染上病毒或病菌;

进行野外旅游或作业作战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蚊虫、动物栖息的草丛或灌木等环境中长期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若出现不适症状请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不要食用野生动物,食物要讲究卫生,如选用经过检验的乳、肉、蛋品,并提倡熟食;食生蛋、食鱼生、饮蛇血、吃醉蟹等不良爱好,都有可能从动物染上共患病。

绝大多数人兽共患病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怕!

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认识人兽共患病,增强防范意识,减少人兽共患病由动物侵袭人类的威胁,从自己做起!

供稿: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

配图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廖诗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