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多学科协作完成经皮内镜下胃造瘘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www.fjsen.com 2019-01-25 09:28:0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月25日讯(通讯员 万鑫 施云弟)近日,重症医学科与消化内科联手为七旬老人林大爷实施床旁经皮内镜下胃造瘘空肠营养管置入术(PEJ),困扰林大爷的进食难题终于解决了,打开生命通道。

林大爷因肺部感染导致全身多脏器衰竭入住闽东医院重症医学科,有严重的胃食道反流症,日渐消瘦。若长期肠外营养支持治疗,会迅速导致胃肠道衰竭、肠源性感染致多脏衰的发生,且难以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为更好改善林大爷营养状态和减少并发症,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顾凌组织科室医务人员认真讨论,联合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龚清全进行病情评估后确认手术指征明确,经患者及家属同意,考虑给患者行PEJ手术。

“临床研究证实PEJ风险低,操作性强,患者接受程度高,能明显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和健康状态,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龚清全说道,PEJ主要是在内镜引导下使用非手术的方法建立经皮进入胃腔的通路,将空肠营养管经胃造瘘管从幽门插入到空肠上段,给予肠内营养输注。该技术能有效减少胃食道反流致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对危重病人肠内营养支持治疗提供了有效的治疗手段,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维持、延缓生命有着重要意义。

PEJ主要限于不能经口进食需长期提供肠内营养的危重患者,而且该类患者往往具有高度手术、麻醉禁忌风险、失去外科“胃肠造瘘术手术”机会者。适用疾病包括各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造成吞咽困难、头颈部肿瘤放疗期间或手术前后不能进食、胃瘫、幽门梗阻、肠梗阻等需进行胃肠减压、食管穿孔、食管-气管瘘不能经口进食、胃食管反流严重、严重胃动力不足、重症胰腺炎。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