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蕉城:漳湾船厂新春开工忙

nd.fjsen.com  2019-02-14 08:35:00 陈翊群 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湾造船厂。

东南网宁德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邱丽娟 叶伏国)2月13日上午,福建宁德蕉城区漳湾造船厂,五六名造船师傅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制造新木船。据悉,春节假日后上班第一天,漳湾造船厂师傅早已忙开了。

漳湾造船厂,占地3316平方米,现有固定工人40多人。近年来,造船厂为山东、浙江、上海、福建等沿海地区造过多种不同型号的木制渔业用船、交通运输船、内湖休闲观光船,年产量200艘以上。

据蕉城区水密隔舱福船研究会刘秘书长介绍,根据今年开春的订单量预计,今年造船厂年产量在300艘以上。

“漳湾造船厂主要以建造水密隔舱福船为主。这一技艺是我们祖先650多年前,从闽南迁徙到蕉城漳湾岐后村带过来的,至今已相传20多代。”漳湾福船制造技艺第20代代表性传承人刘细秀表示。

据悉,福船是中国古代海船中的一种船型,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为中国古代著名海船船型。福船是福建、浙江一带沿海尖底海船的通称。

2008年,蕉城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11月,由泉州晋江和宁德蕉城区联合申报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成功列入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蕉城区漳湾造船厂成立了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传习所。截至目前,传习所已有学员60名。

1  2  3  4  5  6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福建 蕉城 漳湾船厂 新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