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5月健康提示:春夏之交需重点关注手足口病和水痘

www.fjsen.com 2019-05-13 09:18:05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市疾控中心发布5月健康提示,根据监测数据并结合国内外疫情动态,5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手足口病和水痘。

目前即将步入肠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高峰季节,市民更需注意预防。本月的肠道传染病中,手足口病尤其需要重点关注。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地方;每天开窗通风至少 2至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儿童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20 分钟后使用,儿童玩具定期清洗。接种肠道病毒 71 型 (EV71) 灭活疫苗,可预防由 EV71 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在水痘流行期应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尽量避免与患者接触或近距离交谈,也可通过预防接种进行预防。幼托儿童和学生发病后至隔离期满才可入学。(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通讯员 章亚彦)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