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宁德市开展2019年度碘缺乏病监测现场调查工作

www.fjsen.com 2019-06-12 17:36:28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乏碘而引起的疾病。碘缺乏病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甲状腺肿大,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损害,甚至智力残疾,孕妇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儿,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

根据2017年水碘调查结果显示,宁德市9个县(市、区)均属于低水碘、缺碘地区。

碘缺乏病虽然危害严重,但能通过全民食用碘盐这一简单、安全、有效和经济的补碘措施来预防。

为进一步了解与掌握宁德市碘缺乏病病情,居民碘营养水平状况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根据《2018年度福建省地方病防治项目技术实施方案》要求,我中心于2019年4月22日起开展本年度碘缺乏病监测工作。截至2019年6月6日,已完成7个县(市、区)的碘缺乏病监测现场调查工作。现场调查工作所采集的样品由各县疾控中心检验科负责检测,甲状腺B超检测工作由市级承担,共计采集学生盐样尿样各1400多份,检查学生甲状腺B超容积大小共计1400多人,余下两县的现场调查工作拟定于6月中旬完成。

责任编辑:廖诗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