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闽东林业 > 正文

溪柄镇:主题公园促科普,河长宣传新阵地

nd.fjsen.com  2019-08-13 15:37:05 通讯员:吴志生 倪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8月13日讯(通讯员:吴志生 倪端)河水清澈见底,水面波光粼粼,河道两岸生机盎然,晨曦和傍晚前来溪柄镇茜安水利文化主题公园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这是笔者8月10日在茜安水利文化主题公园看到的一幕,也是该镇近年来全面落实河长制带来的喜人变化。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乱采砂、河道养鱼以及农作物秸秆污染水面的现象。为扭转这一局面,为群众创造宜居生活环境,该镇以创建主题公园为目标,以落实河长制为契机,全力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茜安水利文化主题公园工程位于福安市溪柄镇茜洋村,涉及的河流为赛江一级支流茜洋溪,涉及的村庄为溪柄镇茜洋村及坑边自然村,建设范围上游起于茜安水利拦河坝,下游终至大洪汰溪汇入口,河畅水清,绿树环绕,园内将设河长制文化长廊、滨水步道、休闲活动广场,全面展示河长起源、推行背景、组织体系,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工作制度和节水、护水相关知识。工程建设旨改造现有建筑,恢复古朴风貌,新建水利主题节点,重述水利精神,弘扬水利文化;工程综合治理长度0.75km,一期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护脚248.04m,新建干砌河卵石护坦869.46m³,新建水利主题节点3处,生态修复(绿化补植)1405.3m²,房屋立面改造340m²。总投资约200万元。该工程于2018 年9月开工建设,经过1年的紧张有序施工,目前主题公园已竣工投入使用。 建造首个河长制此文化公园 主要充分展示河长制工作目标、举措和成果,科普水资源与水利知识,提升民众知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旨在推进溪柄镇河道管理保护,示范带动,全力保障山村处处呈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景象。

该主题公园建成后,不仅可以作为河长制宣传工作的阵地,美化了我们水源地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还可以作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游憩的场地,让居民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河长制文化,真正成为该镇打造生态旅游文明乡镇的一张名片。

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场景新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主题公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