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正文

“这是做人应有的素养”——宁德市蕉城区疾控中心黄振凯见义勇为事迹

www.fjsen.com 2019-09-27 16:41:27 来源:宁德市疾控中心    我来说两句

在黄振凯的书柜上,一张张荣誉证书和表彰照片摆放着整整齐齐。有2001年至2003年全市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工作者称号,有被蕉城区委、区政府评为2008年至2009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有参加宁德市第二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代表团合影。其中,他独爱一张方尺见小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黄振凯同志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危害和侵犯时,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为惩治犯罪,保护人民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指着这张证书,高兴地说:“你看,虽然证书小,但是下面盖了四个市级部门的章”: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宁德市公安局、宁德市见义勇为协会。讲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黄振凯依旧清晰记得当年突发的事件。

时间回到2001年的9月14日。

那一天,正是晚上9时许,黄振凯从单位回到住所小区的门口,正好遇到同住一幢楼的台胞何宏文、黄赛清夫妇,他们一脸惊恐万分地向振凯诉说:“刚才我们走到家门口,突然从黑暗处窜出四个蒙面歹徒,用马刀架在我们脖子上”。四个歹徒抢走了他们的手提包里的现金、银行卡、手机、随声听等,折合人民币约三万多元。振凯让黄赛清赶紧先去报案,并当即从自家的柴火间里推出摩托车,载上台胞何宏文逐一到各大银行自动取款机站点寻找嫌疑人。可是,整整三个多小时过去,跑遍各大银行自动取款机站点,都未发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四个歹徒到底去哪里了?细心的振凯返回了小区,将平日未上锁的大门和顶楼八楼平台都锁上。

果然,当晚下半夜三点许,黄振凯在睡梦中被六楼的求救声惊醒。“抓贼啊,有人抢劫啊!”第一预感告诉他,就是那些歹徒。曾习过武当过兵的他,平日习惯在床铺底下放扁担、手电筒和解放鞋,就是为了预备紧急情况。顿时,他迅速穿上解放鞋,连自家门都来不及锁上,喊醒妻子,自己一边是手电筒一边是扁担跨步奔上六楼。刚冲到六楼,住户惊慌失措地指着楼梯上:“他们有马刀。”振凯二话没说直奔顶层而去。说那时那时快,正是四个歹徒,脸上蒙着丝袜,其中两个大个握着马刀正在撬锁,企图从平台溜走。

“不许动!”振凯大喝一声。

四个歹徒瞬间憋去半截气,但一晃他们发现只有振凯一人。两个提马刀的大个,便顺势围了上来。

退一楼,再退一楼。到了四楼楼梯口。显然,他俩企图逃走。

时间宝贵。

“你们逃不了!”一声之下,振凯对着冲到最前面的蒙面歹徒,一个扁担打掉了他抡起的马刀,一脚扫开掉在跟前的马刀,再一个健步,一个冲档拳,刹那间,大个歹徒整个摔到楼梯角。

也正在这时,背后紧接而来的第二个歹徒,提刀就顺势而来。振凯转身习惯性用左手一档。这个歹徒已心虚,夺路而逃,逃到一楼大门,才发现此路不通,刚要转身,被紧追而后的振凯一个飞脚,直戳心窝,只听噗得一声,刀落人倒。

当振凯返身去柴火间开锁,才发现左手背面鲜血喷涌,手指神经控制不了,他顾不上这些,准备拿绳子捆绑歹徒。此时,110巡警也恰好赶到。

四个歹徒全部落网!

这时,振凯才感觉到,手背止血不住,头昏沉沉。作为疾控中心的医务工作者意识到可能伤及手背神经,流血过多会引发失血性休克。在家人的护送下,到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手术。

当晚,110指挥中心告诉振凯,在连夜审讯下,刑侦民警直捣窝点,截获作案工具一箱,并抓获窝点另外两人犯罪嫌疑人。而此时,经医院诊断,振凯左手食指、中指、环指肌腱断裂,第三掌指关节囊破裂,经市公安局鉴定属于轻伤害。在住院两个多月才出院,至今左手留下一道刀疤,不能自如握持物件。

不过,这个见义勇为荣誉差一点与振凯擦肩而过。

事件发生的第二年,全市在评选见义勇为时,当候选人的材料报到市见义勇为办公室时,作为评委的宁德武警内卫支队的大队长,总觉得这些事迹都不如他所见过的一个人。他向组织提出,他所亲眼见到蕉城区疾控中心有这么一位人,做过一件见义勇为的事,值得申报。

显然,这位大队长还并未知道振凯为小区作的贡献,他所见的是另外一件事。那是冬季的一天夜里,正走在鹤峰路与建新路交叉口的振凯,听到前方30多米开外的临街店铺门站着一位老人家,面色青灰,他大声呼叫:“有人抢劫我的店。”周边街上行人稀稀朗朗。

话音传来,振凯一个健步冲过去。那个黑影唰得朝美丽都撒腿而去。振凯飞驰紧跟。黑影见有人追来,而且越来越近。看来无法脱身的黑影攀下美丽都一侧20多米深的水渠,沿着水渠另一侧武警支队的高墙石基和泥泞。振凯此时也追到水渠,他犹豫了一会儿,也接着夜色攀下水渠,他一边攀一边高喊:“抓抢劫犯。”

这个喊叫也惊动了高墙内的值岗武警哨兵。他也赶来,用水电筒照射水渠。可惜的是,黑影已经越过石基,趟过泥泞消失在高墙另一侧的一群民居影子了。带班的大队长也赶到现场。“你就不怕他干倒你?”他看了看振凯说:“你看,从现场留下的足迹目测,这位黑影的脚印足足有44码,深浅程度看,体重估计有180斤,这种体重手脚又敏捷。”

“哪有想那么多,况且只要有人站出来,抢劫犯必怕,因为我们是行正义之事。”振凯的回答,让这位有着多年内保经验的军人佩服。由此,才认识了振凯,才有了上述的推荐。

有许多朋友劝振凯,说这个抓抢劫犯、抓小偷的事应该由公安民警去管,你不用费那么多汗水,再说,万一出了类似上次被砍了手背神经的事,吃亏的还是自己。

振凯回答道:“一旦人人都勇敢站出来,这个社会的治安环境才有平安,否则下一个受害者也许就是自己。”

是啊,正是有着这种正义的理念,振凯不仅自己如此,在平日的生活中,他给远在澳洲攻读学业的儿子写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孩子,我非常喜欢著名教育学家黄炎培的一句话,那就是——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做人一定要追求真理。”

1981年就进入蕉城区疾控中心工作的他,有着追求真理追求正义的豪迈。当再次重温这些见义勇为的事迹时,黄振凯说:“这些都是做人应有的素养。”

供稿:蕉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廖诗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疾控官网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