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举办中风症状识别与预防公益讲座

www.fjsen.com 2019-10-25 09:57:12 应晓艳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24日,闽东医院门诊部和神经内科在门诊大厅共同举办闽东医院举办中风症状识别与预防公益讲座。由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郑建明讲解脑卒中防治健康知识。

讲座现场

2017年“中国脑卒中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调查结果”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每年约有240万人新发脑卒中,每年有110万人死于脑卒中,现存的脑卒中患者约1100多万。脑卒中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位致残、致死原因,预防脑卒中刻不容缓。时间就是大脑,早发现、早治疗,有效降低脑卒中的致死、致残率。闽东医院为脑卒中患者专门开设绿色通道,提高诊治速度。

郑建明在讲座中介绍道,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或脑部血管突然破裂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在任何年龄中都有可能发病,甚至包括小孩。

“曾会诊过一个多月大的新生儿,单侧活动受限,CT检查发现为大面积脑梗塞。”郑建明说道,要牢记卒中口诀:胳膊不抬嘴角歪,言语含糊奔医院。脑卒中主要表现为单侧肢体无力麻木,出现单侧上肢麻木上抬不能或持物不稳,下肢麻木站立不稳或不能行走;口角歪斜,言语含糊或言语不能及饮水呛咳;头晕眩晕及无故苦笑。

哪些危险因素会引发脑卒中呢?郑建明说道,脑卒中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不可干预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遗传、家族史。二是可干预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体重、高尿酸及活动减少、饮食不合理、心脏病患者及不良生活习惯。

郑建明强调有效应对危险因素的方法,如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危险因素,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增加新鲜蔬菜和粗纤维类食物的摄入量,生活规律,适当增加体力活动,戒烟限酒。控制体重,监测、管理好血压、血脂、血糖。(神经内科 应晓艳)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