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左主干完全闭塞的重症心肌梗死患者在闽东医院成功获救

www.fjsen.com 2019-10-25 10:06:25 杨文胜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闽东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等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下,一名急性左主干完全闭塞的重症心肌梗死的62岁患者,被从死神手里成功抢救回来,目前恢复良好。据了解,这种急性心梗患者死亡率高达85%以上。

术前影像

黄阿伯突发持续性胸痛3小时被紧急送到闽东医院救治,急诊科医生为患者行心电图检查,显示左主干急性闭塞的“6+2”心电图表现,立即服用“胸痛一包药”,同时开通“绿色通道”。胸痛中心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光铃带领介入团队迅速到位,判断患者急性心梗诊断明确,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遂即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显示左主干发出约5毫米后完全闭塞,前降支、回旋支未显影,血流TIMI 0级,需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治疗。患者病情危重,在导管室、麻醉科密切配合,陈光铃治疗团队为患者施行经皮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术(PTCA术),开通左主干闭塞血管,使患者冠脉血流恢复正常。术中患者出现气促、指脉氧低、血压低、恶性再灌注心律失常,积极予以气管插管、抗心律失常、升压等处理。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支持生命循环,通过心血管内科和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病情逐渐好转,逐步撤除IABP、呼吸机等辅助设备,转至心内科病房继续专科治疗,日前患者病情平稳已出院。此例患者的成功救治,标志着闽东医院胸痛中心救治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术后影像

“急性心肌梗死应尽早开通闭塞血管,避免心肌缺血坏死,早一分钟开通闭塞血管,即可挽救多一点心肌,时间就是生命。”陈光铃说道,左主干急性闭塞引起的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左主干发生了急性闭塞,导致左冠状动脉血流完全中断,由左冠供血的大部分心肌随即发生缺血和坏死,且常常合并心室颤动、心脏骤停或心源性休克。左主干闭塞导致的急性心肌梗死是临床最危急和难以处理的疾病之一,一旦发病,死亡率高达85%。

心电图

冬天渐近,天气转冷,冠心病患者病情容易加重,陈光铃提醒说道,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温,避免迎风急走。要饮食健康,多吃清淡低脂食物。要增强体质,适量进行体育运动。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特别要注意的是,冠心病患者若出现胸部剧烈疼痛的情况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胸痛中心专用电话,及时到医院抢救,以免贻误病情。(心血管内科 杨文胜)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