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年轻小伙手臂意外切断 闽东医院骨科医生奋战6小时妙手接活

www.fjsen.com 2019-11-13 09:14:21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33岁手臂离断伤小林出院了,在手显微外科、创伤骨科主任医师郭卫中的示意下,进行右腕关节及手指功能锻炼。他自行在左手协助下行腕关节及各指关节的屈伸活动,活动仍很笨拙,但对他而言却是无比珍贵。

断臂术前

抢6小时黄金时间

妙手接活手术成功

在小林的记忆中,犹如一场噩梦。他说道“痛,很痛。”9月21日,一辆呼啸而至的救护车驶入闽东医院,车内小林在切牛排时不慎被骨刀切断右前臂,右手前臂完全断裂,鲜血淋漓,触目惊心。断臂重植的最佳时间不超过6小时,而且小林手臂切断部位的肌肉损伤严重,坏死几率极大,手术刻不容缓,闽东医院迅速为其搭建绿色通道,闽东医院手显微外科、创伤骨科郭卫中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即组织医疗团队4名医生进入手术室,为患者进行断臂再植手术,术中,郭卫中经过仔细探查,了解血管撕裂程度后,寻找血管重接,在医疗团队努力下,一根根断裂的血管被细心缝合,损伤被一一修复,经6小时手术,再植手术获得成功。

郭卫中说道,断臂再植要把离断的骨骼、肌腱、神经、血管全部重建连接,是一项复杂而精细的工程,任何一环都不容有失,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最重要的操作都是在显微镜下完成的,一针一线都要特别小心翼翼,而且时间非常漫长。断肢再植的存活是众多因素组成的,但是最关键的是通血时间,6个小时是黄金时间。

与机器打交道

要慎之又慎

断臂术后

断臂再植后,患者还要继续渡过各种难关,才能让肢体成活,事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功能锻炼及康复治疗,才能让肢体功能恢复,让手重新工作。郭卫中强调说,机器无情,在和机器打交道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切不可粗心大意。

郭卫中介绍说道,作为骨科医生,每年都会遇上类似的断臂伤者。万一断臂无法存活,残缺的肢体往往会造成人们自卑心理,在人们异样的眼光中,性格往往会变得敏感而脆弱,故要珍爱自己。

郭卫中提醒说,生活中如果不慎发生意外,导致身体部分组织被分离,一定要带上脱体部分就医供医生判断是否可接回,并将脱体组织用无菌或清洁的敷料包好,放入干燥塑料袋中密封,外面再用冰块冷藏保存,以争取最长再植时间。

(手显微外科、创伤骨科 黄其龙)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