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开展社工服务 提升就医体验

——福鼎市医院社会服务室工作侧记

www.fjsen.com 2019-12-10 16:46:56 翁子城 张真晓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市医院社会服务室成立于2008年1月,是我省第一家医院社会服务室,旨在通过建立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平台,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协助病人及家属共同解决因疾病所带来的家庭、经济、心理等相关问题,减轻病人压力,使患者真正得到帮助,形成独具福鼎市特色的医疗人文服务,有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福鼎市医院社工为患者提供导诊服务

以关怀为帆,营造和谐氛围。福鼎市医院在日常工作中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核心,强化医院的医学人文理念,引入社工工作模式,依托“福鼎市慈济志工”社会团体,在全省率先成立公立医院社会服务室,并配备专职社工,持续开展病房关怀、特困住院病人和无主患者医疗救助、院后随访、慈善公益及医疗志愿者服务等人文关怀服务。社会服务室社工每年针对不同人群举办各项小组活动,邀请专科医护人员提供咨询和健康讲座,通过现场医患互动,分享诊疗心得等环节增进医患之间、患者之间的感情,取得了很好效果。“儿科”小组活动,让患儿在社工及医护的陪伴指导下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不仅让患儿学习到环保知识,同时也减轻了其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恐惧感。糖尿病、乳腺癌、中风康复期等患者小组活动,更是提供了病友们互动的平台,让患者与家属在“同路人”的陪伴下,增加疾病康复的信心。同时,开展针对医务社工的“社工减压小组活动”,营造温馨及倾诉的氛围,在交流传播经验的同时,舒缓社工长期在院服务压力,使其能以更好的状态服务患者及家属。


福鼎市医院社工关怀、照顾、评估病人住院状况

以制度为桨,拓宽服务渠道。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的同时,福鼎市医院进一步完善医疗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医院社会服务室编制关怀日程表,在每个周一、周三、周五到病房访视和关怀病弱群体,让贫病之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力量。社会服务室成立至今,社工协同慈济志工室在病房关怀的基础上,又共同开展了门诊导医导诊服务,在门诊大厅及各诊疗点为就医群众提供帮扶引导等服务,使医疗关怀活动更满足群众需求。2011年,“福鼎市医院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注册医务人员达500多人,2018年,鼎医志愿者服务队在福建省志愿服务网注册成功,至此,福鼎市医院正式拥有一支完全由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慈济志工”团体的服务模式,形成慈济志工与医院志愿服务队相互配合、相互激励的工作新格局。

以济困为锚,体现公益基础。流浪和孤寡等无主患者往往面临着看病没钱、没人照护、没人认领的社会问题,给医院和临床科室带来极大的不便。面对该类病人的复杂性,医务社工积极介入身份调查和评估,积极寻找出院后的安置渠道。福鼎市医院通过社工的努力,每年均有数十例无主病人得到医疗救助,同时得到心灵关怀和妥善安置,使无主病人能够“病有所医”。2008年社会服务室成立至今,共接无主个案604人,福鼎市医院垫付急诊绿色通道及无主病人医疗费及护工费共达150万元。2003年,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赞助的福鼎市医院病房大楼建成后,福鼎市医院每年拨款36万元作为慈济医疗济困基金,开展对住院特困病人的医疗救助。医务社工针对医疗济困提报病人给予访视评估及医疗救助,同时根据每个提报对象的不同情况,进一步给予身心关怀。近10年来,福鼎市医院共资助贫困人数1919人,总金额达443万元。为解决“因病返贫”现象,福鼎市医院特别针对低保和残疾病人住院医疗费用提供减免,2011年至今,共有314名低保病人、246名残疾病人得到减免,减免总金额分别达32万元、19万元。另外,医务社工还为需要帮助的病人提供咨询,为困难病患寻求多渠道医疗救助资源。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福鼎市医院的医务社工做法,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各类社团社工、暑期大中学生服务志愿者在经过服务规范、院区概况等培训后,纷纷来到医院,进行病房关怀、导医导诊等服务。今年1-10月,参加到医院志愿服务的达8376人次,服务时数达15791.5小时。医院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开展义诊、社区健康宣教等活动,服务时数达5721小时。(宁德市卫健委 翁子城 张真晓/文  郑尔婷/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