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召开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nd.fjsen.com  2019-12-25 09:46:20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兰薛岩)近日,共青团宁德市委联合宁德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在寿宁召开宁德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等30多人共同为推进宁德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谏言献策,会议旨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议聚焦如何强化预防青少年违反犯罪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如何更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问题展开座谈研讨,建议将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力度等研究议题列入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中推进落实。

座谈会后,主办方还奔赴下党乡希望小学,开展以“法治助学育人、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法治宣传进校园和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活动中,青年检察官为留守儿童送去“远离犯罪呵护成长”的普法宣传课,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教会孩子们敢于和“校园欺凌”说“不”,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宁德团属社工兼职心理咨询师还为孩子们送去团体心理辅导课,通过大风吹热身运动、门眼拉绳活动、撕纸游戏等趣味游戏,进一步增进了孩子们的同学情义,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力量,让他们学会了彼此相互合作、相互关爱。活动中,主办方还为下党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校服,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据悉,今年宁德市在全省首创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此次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旨在通过开展示范性活动,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发力,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力度,持续加强对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

近年来,团市委持续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力度,充分发挥团属社工机构优势,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大力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制基本知识,组织开展“四合一”法制宣传工作暨“12355”进校园宣讲活动,组建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的导师团队20余支,为各辖区中、小学开展以人际关系提升、青春期教育、校园反欺凌、中高考减压等主题心理团体讲座,累计进校开展宣讲160余场,服务青少年学生12000余人次。社工机构坚持靠前服务,先后7个社工机构获得福建省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工作项目承接主体资格,针对2000多名重点青少年,以趣味心理活动、个体咨询、群体小组活动等形式开展活动150余场。通过心理测量及会谈对62名重点帮教对象进行心理评估,制定符合其心理需求的帮教方案和成效分析,采取“一对一个案咨询+团体心理辅导+进社区志愿活动”的精准三合一模式,通过教育帮扶、关爱辅导、管理矫正等手段有效转变重点青少年心理状况,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帮教转化率达到85%以上。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青少年,心理,活动,开展,关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