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茶人铭记先辈创立福鼎白茶合作社80周年 丰富白茶文化内涵

nd.fjsen.com  2019-12-26 16:42:39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12月24日,纪念李得光先生创立福鼎白茶合作社80周年暨扆山书院揭牌仪式在福鼎白茶第一镇点头镇举行。出席活动的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表示,福鼎白茶的历史悠久,期间涌现出了一批包括李得光先生等前辈,为福鼎的经济民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丰富福鼎白茶的文化内涵。

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讲话。朱乃章 摄

杨琳在致辞中表示,福鼎白茶迎来了复兴之路,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茶文化产业是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福鼎应当进一步发掘福鼎白茶独特的文化属性,加强文化创新创造,输出文化自信,助力茶文化产业发展,推动茶产业规模化、多元化、体系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李步泉讲话。朱乃章 摄

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李步泉表示,20多年来,福鼎白茶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走上了复兴之路,这期间也凝结了一大批地方领导、福鼎茶人的心血。目前福鼎白茶产业带动了数十万人口的就业创业,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次活动是对李得光先生的深情缅怀,也是对先生为福鼎白茶产业做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将进一步挖掘和发扬福鼎白茶文化。

福鼎点头镇党委书记李修意讲话。朱乃章 摄

点头镇党委书记李修意表示,多年来,包括李得光先生等优秀前辈和代代点头干群的努力下,点头镇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发挥原产地优势,坚持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突出龙头带动和可追溯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茶园基地化管理、白茶品牌建设和茶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并通过茶业立镇、茶企强镇、茶贸富镇,带动群众有效增收、脱贫致富,着力将点头打造成为福鼎白茶产业第一大镇。

据悉,李得光(1902~1981),福鼎点头镇龙田村。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民国12年(1923年)就读于北平中国大学法律系,接触新思想、新文化,拥护孙中山“三大政策”。1938年秋,创办“福鼎白茶合作社”,与茶商压低茶价作斗争。当时,“福鼎白茶”无法外销,福建省茶管局不予收购,李得光根据国民政府《合作社法》,组织各村成立“白茶合作社”。在各村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县联社,李得光被选为联社主任。“福鼎白茶合作社”成立后,维护茶农利益,减少中间盘剥,救活不少困境中的茶农,顺利渡过白茶滞销带来的难关。李得光的举措,对当时福鼎白茶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与会现场 。朱乃章 摄

如今,中国白茶特色小镇——点头镇先后被评为“宁德市十佳产茶先进乡镇”、“福建省产茶明星乡镇”、 省级商务特色镇。现有茶企1500多家,其中茶店1000多家。2018年全年该镇茶干总产量达4680吨,实现毛茶产值5.22亿元,涉茶总产值10.2亿元。全镇3000多人在全国各城市创办了1000多个经营网点。点头镇茶园种植面积有36000亩,茶叶产量、产值双居全市首位。

与会现场。朱乃章 摄

点头镇的茶文化历史也是十分悠久,是福鼎白茶的核心产区,闽浙边贸茶花交易市场和中国白茶交易一条街坐落于此,先后举办了八届福鼎白茶开茶节,为四面八方的宾客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成为当地的一张“金名片”。点头镇又是福鼎白茶的发源地,是国家级茶树良种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的原产地。其中,点头镇柏柳村享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美誉,该村梅相靖老先生于2013年,被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类——福鼎白茶传统制作技艺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当日,还举行扆山书院揭牌仪式。扆山书院新任院长陈振团表示,扆山书院的诞生,标志着点头掀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书院将承担起点头乡村文化振兴的使命,立足点头特色、福鼎特色、扎根传统,挖掘点头白茶文化,为茶乡点头本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贡献。

此次活动由福鼎市茶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福鼎市茶业管理局、点头镇人民政府、福鼎市茶业协会、福鼎市茶文化研究会主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福鼎,白茶,点头,李得光,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