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新厨房”点亮生活

——市政协积极开展扶贫助困关爱行动

nd.fjsen.com  2020-01-02 08:48:06 杨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9年12月25日,走进古田县大甲镇茶洋村外地自然村村民阮顺利家中,映入眼帘的是光洁锃亮的灶台、粉刷一新的砖墙,抽油烟机、燃气灶、冰箱等现代化厨具一应俱全。“过去,我们用土灶生火做饭,油烟呛得人坐不住。如今,在市政协的热心帮助下,我们能够和城里人一样使用干净整洁的厨房做饭,大家都很开心。”阮顺利感激地说。

阮顺利家中的变化,是市政协实施“清新厨房”关爱行动的一个有力见证。近年来,宁德市政协主动参与、积极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2018年初,市政协领导在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中了解到,我市部分农村贫困家庭的厨房设施简陋、卫生条件较差,烹饪过程中烟尘弥漫,导致农村家庭妇女呼吸道疾病多发。经认真研究,市政协提出实施开展“清新厨房”关爱行动,决定在市政协领导干部挂钩帮扶的11个贫困村中,针对存在的“黑土灶”问题,发动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资,帮助其改善生活条件。

为了让贫困户实实在在享受到“清新厨房”关爱行动的成果,市政协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地汇聚各界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坚持领导挂钩,牵头抓总。市政协领导负责各自挂点贫困村“清新厨房”关爱行动,统筹开展调查摸底、了解诉求、落实项目资金、督促项目施工、开展后期验收等工作。

坚持委室负责,深入摸底。市政协各委室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对申报户情况逐一核实考察,确定厨房改造对象和具体改造内容,制定初步预算后,会同当地村干部进行二次核实。

坚持委员跟进,督促落实。市政协委员根据施工方案和工程进度,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对贫困户反映较多的厨房墙体粉刷、灶台改造、安装抽油烟机等具体问题,及时与施工方沟通协调、督促落实。

两年多来,85户贫困户的“黑土灶”问题得到解决。市政协委员认为这项工作“接地气”,在新时代进一步展现了政协新作为,体现了政协新担当,树立了政协新形象。市政协委员林雅春表示:“市政协为我市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回馈家乡、回报社会的平台,不仅给我们建言献策的平台,还让我们能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真真切切地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于微细处见精神,这一件看似微小的善举,点亮贫困户的生活。下一步,市政协还将对该项工作进一步的深化和推广,让更多政协工作者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为贫困户“再扶一程”,帮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干净整洁的厨房。(闽东日报 记者 杨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市政协,厨房,工作,贫困户,开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