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60余人被骗4千多万 警惕“炒鞋”热背后的诈骗陷阱

nd.fjsen.com  2020-01-04 13:51:39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吴婷)“月入百万,AJ、耐克、阿迪达斯限量球鞋应有尽有。”如今,“炒鞋”热潮兴起,不少人幻想着能通过“炒鞋”发家致富。然而,“炒鞋”致富系建立在私人信任之上,且具备期货与股票性质,具有极大风险。日前,蕉城警方在泉州警方的配合下成功破获特大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曾某。

10月24日,吴先生等9名群众一同到蕉城公安报警称,自2018年以来,曾某以购买期鞋、投资获高额分红为由,诈骗他人上千万元。据报警人吴先生介绍,2018年,曾某自称有渠道贩卖限量球鞋,推荐吴先生投资,并许诺其每35天可返15%佣金。因与曾某关系较好,吴先生试水投入数万元并如期收到返利。面对高额利润,吴先生先后投入了数百万元,获得了不菲收益。

2019年,吴先生确信曾某贩卖球鞋有利可图,决定向其购买球鞋。至今年3月,吴先生多次向曾某预付全款,到期后却拿不到全部货物,就连原先许诺的佣金也一拖再拖。经询问得知,曾某由原来的卖“现货”改为卖“期鞋”,并常以货源紧缺等为由拖欠货物、钱款。

10月22日,吴先生一直联系不上曾某,打听后得知其曾以相同理由诱导他人投资达上千万元。这才发现被骗,吴先生连同其余受害人到蕉城警方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曾某于2018年3月至今,以购买期鞋、投资获高额分红为由诈骗60余名群众 4000余万元。因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人员较多,蕉城警方立即抽调相关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先后辗转福州、泉州、上海等地展开侦查。

经大量走访排查和分析研判,专案组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曾某藏匿于泉州。11月1日,时任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锦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泉州展开抓捕行动,在泉州一民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曾某。

据悉,曾某前期寻找投资商整合资金,后期因无稳定货源、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只能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卖“期货”将部分佣金、预付款退还给之前的客户。

截止2019年10月,曾某资金链断裂后潜逃。目前,曾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本案中,曾某以高额分红为诱饵,前期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引诱投资者持续注入大量资金;在明知无充足货源、足够资金赔付的情况下,继续发布“期鞋”信息吸引买家购买,使投资者、买家遭受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购买股票、理财产品、现货期货投资等,要通过正规的机构,可以在证监会、期货业协会网站了解其资质或实地查看情况。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所谓的“内幕消息”,背后往往都隐藏各种骗局。投资者如遭受非法损失请立刻报警。不要相信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心存幻想,以免遭受更大损失。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曾某,吴先生,警方,购买,期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