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补齐短板,让学前教育更“普惠”

nd.fjsen.com  2020-01-06 09:04:1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城市发展,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等矛盾问题依然存在。以中心城区为例,目前共有 16 所公办园,可提供5929 个学位,但只能解决入园幼儿总数的 26.63%,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入园难”存在结构性矛盾,优质的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还存在“价廉却服务不好”甚至“价高质不高”的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前教育补短板问题,制定出台多项政策和实施办法。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等矛盾问题依然存在,今年两会期间,这个问题仍然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一公办幼儿园内,教师正在授课。

现状

优质公办园“入园难”

部分民办园“入园贵”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13.17亿元,新建公办园133所,认定普惠性幼儿园206所,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到82.35%。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印发《宁德市中心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办法(试行)》制定了很多实质性的奖补措施,尽管如此,学前教育依然存在“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私立园入园贵”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陈思文介绍,以中心城区为例,目前共有16所公办园,可提供5929个学位,但只能解决幼儿总数的26.63%,占比不到三分之一,群众普遍感觉入公办园难。同时,私立幼儿园又存在入园贵以及办学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总之,目前我市学前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仍是短板,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集中表现为部分民办幼儿园‘入园贵’,优质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陈思文说。

市人大代表雷洪说,“入园难”存在结构性矛盾,优质的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还存在“价廉却服务不好”甚至“价高质不高”的情况。

原因

硬件条件不足

软件有待提升

“入园难”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公办园学位供给不足。除了新建幼儿园跟不上入园需求外,陈思文告诉记者,我市2014年出台《关于中心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以来,只是从2017年12月开始的5宗土地明确配建幼儿园无偿移交给教育部门,其余21宗土地没有明确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等情况。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没有一家开发商配套的幼儿园移交到教育部门。

雷洪说:“我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原本不足,多数城市住宅小区未配套建设幼儿园,企业、单位部门已停办幼儿园,学前教育资源跟不上城市的发展,资源分布不均衡,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城市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因为场地租金高、收费低导致普惠园认定积极性不高。如中心城区的财贸幼儿园场地租金高达近每平米70元、盛辉幼儿园租金达每平米64元,且每年递增4%。另外,一些普惠园各类保教教材和设施设备达不到国家规范要求。”陈思文说。

建议

增加“供给”投入,

优化相关机制

对学前教育加大投入是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建议。雷洪说:“政府主导,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按照实际需求,逐年增加公办园的数量,鼓励支持利用国有和集体资产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

陈思文说:“要抓好源头管理,对2014年10月以后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对被列为规划布点内的幼儿园,根据地方财政实际,采取分批补偿开发商土地出让金和建安费用,收回配套小区幼儿园产权用于开办普惠性幼儿园。同时,按照《宁德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严格落实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不符合规划许可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陈思文还建议,在机制方面,将国有资产属性、街道村集体、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和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举办普惠园,建议不单独使用租金竞标方式,可以采取综合评分方法,即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略有增值,又能有效降低办园租金成本。也可采取公平公正摇球方式确定承办普惠园对象,适度放开竞争条件,提高办学质量门槛。同时,还可以组建教育集团,以“名园带新园”“强园带弱园”,在保教管理、教研师训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全面提升。让公办示范园定期举办公开课、观摩课,让普惠园学习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提升办学质量。此外,推进普惠园向高质量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开办高端优质园,以满足不同家庭需求,让我市学前教育和谐健康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幼儿园,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问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