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政协6个界别委员联名提议:打造“宁德学派”

nd.fjsen.com  2020-01-06 15:27:08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今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宁德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获悉,1月4日,宁德市政协新闻出版、特邀、妇联、工会、青联、社科6个界别11名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打造"宁德学派"的建议》提案,为宁德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区和排头兵”积极贡献力量。

3日上午,宁德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在宁德市高级中学开幕。叶伏国供图

该提案主要内容包括重要意义及必要性、存在问题、有关建议三部分。提案梳理了历史上冯梦龙、李拔、朱熹、陈普及林耀华等先贤留下的思想理论,分析论证了现实力量、实际需要,指出在宁德市委提出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区和排头兵”之际,打造“宁德学派”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

民盟界、农工党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讨论组现场。宁德市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供图。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新思想的“富矿”。近年来,闽东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大局,加强课题研究,推出精品力作,积极为服务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争做学术研究的开拓者。他们联合攻关,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的理论成果。

图为政协多个界别讨论组现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在认真听委员建言。宁德市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供图。

宁德师院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浩云、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伏养等领衔或指导的社科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家和全省有关评选中脱颖而出。仅宁德师院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几项。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平弟,两年间有十多篇关于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乡村振兴或规划的课题论文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宁德市经济学会秘书长、市交投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宇博士撰写有关论文,获第十八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等。

此外,申报宁德市社科课题研究,不仅宁德市内高校、党校等职能专业机构踊跃参与,而且宁德市直机关单位参与数逐年增加。2019年仅申报被立项课题部门有十几个,涵盖人大、政府、组织、宣传、金融、税务、文旅、统计等。2019年课题申报数达到76项,创历史新高。经过筛选评审,确定立项课题35项。《宁德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调查与思考》被省委政研室采用,还被省委组织部推荐参评2019年度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调研课题评选,成为研究阐释、学懂弄通新思想的排头兵。

据提案牵头人介绍,“宁德学派”主要以阐释研究、学懂弄通新思想及其源流关系,并致力于弘扬“闽东之光”为特征,联通内外、博古通今、担当作为、厚植情怀,对于当前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和以实际行动响应省委号召,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课题,研究,市政协,提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