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闽浙两省开启2020年省际春运联勤联动模式

nd.fjsen.com  2020-01-08 16:07:17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王炜)1月8日上午9时,2020年春运闽浙省际(汾关)交通安全联勤服务站启动仪式在福鼎汾水关举行。现场福建宁德交警部门与浙江省苍南、泰顺交警部门现场签订《2020年春运闽浙省际交通安全联勤检查工作协议》,拉开了2020年春运保畅通工作序幕,这也是闽浙两省交警携手合作护航春运的第20个年头。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图为签约仪式。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福鼎市汾水关位于我省东北翼,与浙江交界,素有“福建省北大门”之称。管理地带交错、通行车流量大、长下坡路段给这里的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尤其在春运期间,随着车流量剧增,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压力更是大增。

图为民警正在登记来往车辆。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2001年,福鼎市与毗邻的浙江省苍南等地交警、运管、运输等部门大胆尝试,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合作建立起了“春运交通安全联勤服务机制”,将原本分属闽浙两省、交警的4道检查关口合并为一,只在两地出省时的上坡路各设立一处联勤服务站。20年来,随着闽浙“联勤”机制的不断优化,各类交通事故得到有效减少。

1月8日,2020年春运闽浙省际(汾关)交通安全联勤服务站正式启动。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进入我省的车辆,浙江方面已经检查了,我们就不再检查;同样,出省的车辆,我们检查过了,浙江方面也不再检查。”福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汾关中队中队长唐宗朝介绍,这样原本需要进行多次的检查便缩减为1次,极大方便了车辆通行。

图为一辆大巴车正开进检查站接受检查。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疏导过往车辆、对7座以上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分发春运交通安全传单、在客运车辆上张贴警示标语……在联勤服务站旁,执勤交警们正顶着瑟瑟寒风,有礼、有序地展开检查工作。 

今年是林初秦来到汾关中队的第六个年头。每年大年三十,当大多数人享受着团员喜庆时,他和同事们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与他们相伴的只有夜幕中那不时闪过的车灯。虽然,中队离家只有短短的几公里,他却只能包含歉疚地看着家的方向。

“为了确保交通线的安全畅通和群众平安到家,值得!”林初秦的话语简单而质朴。

据悉,春运期间,该服务站原则上缉查布控出省方向,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大学生和农民工包车、微型面包车、危化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实行24小时检查登记,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共同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严把省门关。

除了交通检查之外,该服务站还设立了春运爱心驿站,为疲劳驾驶员和有需求的旅客提供休息场所,另配备了感冒药、热水等便民物品,以提高服务质量,让旅客平安出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检查,春运,交通,安全,车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