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陈玉新、雷少婵家庭:潜心研究本土文化 传承发扬宁德方言

nd.fjsen.com  2020-01-09 09:07:50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方言收集难,对地道方言的辨析甄别更难,而将其整理分类成册,既要做到精准又要通俗易懂,这更是难上加难。”蕉城八都小学退休教师、福建省辞书学会理事陈玉新告诉记者。

年逾七旬的陈玉新老师曾先后在霍童镇和八都镇乡村小学任教近40年。工作之余,在妻子雷少婵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的笔顺号码检字法等3项发明通过省级以上鉴定,《快乐卡通汉语字典》等10本著作在国家级和省级出版社出版。

在文字研究领域颇有造诣的陈玉新,面对宁德方言传承的种种艰难现状,毅然选择“知难而进”。在历时40多年,咨询了上千名老宁德人,潜心编写8年后,终于在2019年7月编著而成宁德第一本方言字典——《普通话宁德话两用字典》。“该字典共收字8000多个,总字数90.2万字,每个字分别用汉语拼音给普通话和宁德话注音,一字双语,一典两用,希望能将宁德方言以书面形式加以保存。”陈玉新告诉记者,在编纂字典期间,由于自己做了青光眼手术,妻子雷少婵主动担负起资料的电脑录入、保存与分类。

在家庭方面,陈玉新、雷少婵夫妇自结婚以来,夫妻俩孝敬长辈,共同赡养双方老人。不论是曾经工作过的八都镇还是现居的金溪社区,提起陈玉新家庭,夫妻俩的孝心总是为人称道。据邻里回忆,在小区附近,人们总能看到他搀扶着老母亲散步的身影。他们贴心照顾生病的母亲长达10多年,在母亲离世前的半年时间里,夫妻俩确保总有一人不离开母亲视线……夫妻用爱陪伴母亲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孝心书写的大爱获得广泛好评。(闽东日报记者赵巧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陈玉新,夫妻,方言,宁德,字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