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十项行动”护航百姓“舌尖安全”

nd.fjsen.com  2020-01-09 09:35:43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宁德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项行动。

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我市立下了系列“军令状”: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5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岗位人员的法规知识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生产取证企业自查报告率达到100%。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食品安全状况实现根本好转,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据悉,该“十项行动”,是保障我市系列目标任务实现的有力措施之一。具体包括:深化风险评估和标准实施行动、深化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深化食品加工质量提升行动、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深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深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化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深化优质粮食质量工程提升行动、深化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深化“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

2020年,农药使用量将比2016年减少15%以上。完成1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推动14个在用县级以上水源地实现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监控。

在深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中,将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食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山寨”食品、“三无”食品等,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

此外,在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中,将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全面推行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品,行动,安全,深化,实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