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监狱:特许离监探亲 溢满人间温情

nd.fjsen.com  2020-01-10 11:16:03 孙丽晶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监狱供图)

近日,在宁德市某医院一病房内,一名身穿囚服、身材瘦削的老人紧挨着病床,侧着头听着床上讲话吃力的妇人交代着什么,旁边一名年轻女子早已哭红了眼。

床边的老人是宁德监狱六监区十六分监区服刑人员曹某,今年64岁,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床上的女子是他老伴何某。2019年11月16日,何某因全身疼痛前往宁德市某医院住院治疗,没想到被诊断为“直肠癌伴全身多处转移”。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院方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病情恶化随时都可能离世,何某最牵挂的就是在狱中服刑的丈夫曹某,希望能够见其最后一面。18日下午,何某的大女儿和妹妹来到宁德监狱狱政科,咨询特许离监的事宜,希望准许曹某特许离监探视妻子。

宁德监狱经过审查,曹某符合特许离监探亲的条件,狱政科将情况汇报监狱领导,马上得到了支持。12月19日上午,监狱开通绿色通道,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曹某离监探亲的所有审批手续,并将曹某离监探亲的时间定在了12月20日上午。

为确保万无一失,宁德监狱制定了严密的方案,并委派六监区副监区长及3名民警负责押送工作。12月20日9时许,曹某顺利到达病房。全身已无法动弹的何某看到丈夫曹某,用最后的意识和能量,与他交代家中的后事,身旁的两个女儿早已泣不成声……

当日10时30分,曹某结束离监探亲,回到了所在监区。此后的一段时间,分监区民警耐心对曹某进行谈话教育,持续跟踪做好情绪疏导工作。“虽有遗憾,但能见上最后一面也算知足了。”曹某表示。其目前情况已暂时稳定。

宁德监狱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狱工作既要有法度,也要有温度。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通过实施这种有温度的特许离监探亲活动,符合时代精神,对服刑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改造,有利于他们走好新生路。(宁德晚报记者 孙丽晶 通讯员 卢孝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监狱,宁德,曹某,探亲,何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