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建立科创金融专营机制 “全生命周期服务”伴科创企业成长

nd.fjsen.com  2020-01-13 10:46:54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科创板的推出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新篇章。对银行业机构来说,如何抢下这块蛋糕?商业银行面临较大考验。

科创企业大多属于轻资产企业,缺少有效抵押物。要服务好科创企业,银行必须在服务模式上有所创新,围绕企业不同生命阶段,实现与企业相伴成长。近期,记者随兴业银行在深圳调研时发现,该行通过建立科创金融专营机制,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12月末,兴业银行服务科创企业客户超过2.7万家,贷款余额约2200亿元。科创板目前受理企业186家,兴业银行已与近三分之一的科创企业达成合作。

“全生命周期”综合化服务伴企业成长

杰普特光电是我国首家商用脉宽可调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和光电精密检测及激光加工智能装备提供商。

作为一家成长于深圳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2014年与兴业银行“结缘”,当时兴业银行作为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科技研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唯一监管银行,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向其发放300万元政府委托贷款,并在此基础上配套提供了300万元信用免担保贷款支持。

600万元对当时规模还不大的杰普特光电来说,无疑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发展动力,帮助企业甩掉资金包袱,为企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从此也开启了银企相伴成长的合作历程。在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下,当年,杰普特光电也一举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公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近5年来,兴业银行密切关注杰普特光电从成长到成熟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逐年增加授信额度。截至2019年末,该行给予该企业的授信敞口已达5000万元。

2019年10月,杰普特光电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首家科创板上市客户。作为回报,该企业也将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账户开立在了兴业银行。

据兴业银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该行不断迭代升级优化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科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针对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生命周期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发挥“商行+投行”战略优势,提供“集团联动、股债联动、跨境联动”的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

在初创期,企业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兴业银行为其提供采取自然人保证担保方式的“创业贷”,且配以网上自助“循环贷”;在成长期,则提供简易高效的“易速贷”,同时以延长资金使用期限的“连连贷”与之配合,以重结算免担保的“交易贷”跟进;在成熟期,针对企业跨越式发展需求,通过“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提供涵盖引资、IPO综合服务、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服务、营销顾问等专项产品服务。

政银合作破解融资难题

为何深圳的科技企业能做大?杰普特光电董事长黄治家告诉记者:“企业不用跟银行拉关系套近乎,银行会上门服务,我们心里踏实。”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44万家,仅次于北京,PCT国际专利申请14058件,是名副其实的科创之城。

为支持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从2005年开始,深圳市政府设立了多项高新技术产业“专项资金”。按照市政府规划,深圳市每年投入各项专项资金30亿元,已连续十多年累计投入300多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经过多年深耕,兴业银行成为“政府平台资金”的监管银行。

目前兴业银行与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批量化支持平台内优质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服务科创类企业3000户,科创贷款余额超200亿元。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助理张鹏凤介绍,为破解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潜力大、高成长的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该分行和深圳市财政局、发改委、知识产权局以及各个区的科创局、金促局等市区两级机构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创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等,借助政府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投贷联动,搭建金融服务生态圈

目前,兴业银行已形成专业化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总行层面,在总行中小企业部专门设立科创金融处,牵头全行科创中小企业的政策制定、产品创设、业务推动;分行层面,由各分行中小企业客户管理部门负责辖内科创金融业务推动;支行层面,设立6家科技支行和11家科技特色支行、8支科技业务团队。

通过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兴业银行正在搭建全方位的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

“我们联合行外优秀股权投资机构组建‘投贷联盟’共同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全面升级推出‘投联贷’产品3.0版。”兴业银行中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合作白名单内股权投资机构已投资或拟投资的企业,最高可按照投资金额的90%配套信用贷款,贷款期限可达3年。截至2019年末,兴业银行“投联贷”白名单内合作机构143家,支持中小型科创企业159户,贷款余额33亿元。

2019年以来,兴业银行还持续开展“芝麻开花”高新园区专项服务活动。在线上,兴业银行正在打造“芝麻开花·兴投资”线上投融资对接平台,利用大数据,帮助科创企业与全国VC/PE机构精准对接。目前,该平台已与国内上百家股权投资机构建立深层次合作。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科创,银行,兴业,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