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富溪:高校献“智”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1-15 09:55:39 赵巧红 林少玲 吴微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9日,柘荣县富溪镇政府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签订后,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校地合作新模式,将富溪镇打造成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典型样板镇。”富溪镇党委书记刘玉华说。

据悉,富溪镇在宋时设长溪县库溪巡检司,曾是柘荣最早的行政机构所在地和福温古道的重要驿站。独特的人文历史和丰富的物产造就富溪古镇商贸文化、红色文化、诚信文化交相荟萃。但长期以来, 缺人才、缺创新,导致富溪镇在乡村振兴规划上存在短板。“此次校地合作,充分发挥了学院的高校资源和学生专业对口优势,极大填补了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人才短板,加速乡村振兴步伐,为富溪镇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刘玉华说。

目前,富溪镇正依托古商贸文化,对古街现状及早期银行遗址等进行保护性恢复,重塑历史场景,将新街打造成为展现建国初期风貌的主题休闲街。同时,该镇还将依托富溪“里街”“红色一家人”红色旅游资源,对“畲族雄鹰”蓝阿嫩、“少年豪杰”彭阿养等红色人物英雄事迹进行系统性的整理,设立教育基地,吸引外来人员,传承红色精神,营造休闲清新的旅游氛围,激活游客的感官体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环境设计系副教授、景观设计高级工程师钟艳表示,该学院计划以富溪村为试点,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与专业优势,把课堂设在乡村,探索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经验。(闽东日报 赵巧红 林少玲 吴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溪镇,乡村,振兴,红色,学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