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55岁钟先生颈动脉重度狭窄 闽东医院神经外科“金标准”手术摘除

www.fjsen.com 2020-01-15 16:13:41 王信国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重要技术项目之一的“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在闽东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该手术通过剥脱颈动脉里的粥样硬化斑块,重建正常管腔和血流,可消除头晕、意识障碍、黑朦等脑缺血症状,预防脑梗死的发生。

术前

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的福安55岁钟先生,反复头晕不适2个月后就诊于闽东医院。门诊做颈动脉彩超检查显示:右侧颈内动脉起始处狭窄(管腔狭窄率80-99%),双侧颈动脉斑块,双侧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住院后完善相关检查,计算机断层血管造影(CTA)、血管数字减影的检查(DSA)检查显示:右侧颈内动脉起始部管腔狭窄,可见偏心性充盈缺损。医疗团队经过讨论,制定缜密的手术方案及风险预案,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患者在全身麻醉下成功施行右侧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颈内动脉起始部)+右侧颈内动脉成形术。术后患者头晕症状明显好转,复查CTA结果显示:右侧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颈内动脉起始部)+右侧颈内动脉成形术后改变,右侧颈内动脉管径未见明显变窄,未见明显充盈缺损。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术后

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至头、面、颈部的大血管,是脑的主要供血血管之一。人们对脑血管疾病常常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发生中风后的治疗上,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则是把关注的重点前移,即中风发生前的预防。有文献报道显示,重度颈动脉狭窄患者,即便采用有效的药物治疗控制,2年内脑缺血事件发生率也高达26%以上,而60%以上的脑梗塞是由于颈动脉狭窄造成,严重的脑梗塞可导致患者残疾,甚至危及生命。

“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颈动脉狭窄常位于颈总动脉末端,颈内动脉起始段、颈内动脉虹吸部以及颈内动脉末段分为大脑前及大脑中动脉部。部分轻、中度颈动脉狭窄患者可无临床症状。症状性颈动脉狭窄的临床表现主要与血管狭窄导致的脑缺血相关。”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水钰介绍说道,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可有效预防缺血性卒中的发生,还可改善卒中的预后,降低复发率和致残率,一直被认为是治疗颈动脉斑块伴狭窄和预防脑卒中的“金标准”手术。

陈水钰建议说道,有高血压、糖尿病、髙脂血症等病史的中老年人,尤其有吸烟史的男性,每年应进行一次颈动脉超声筛查。对于有缺血症状及颈动脉狭窄超过50%的患者,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通过危险因素的控制、药物、手术或介入治疗,及时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神经外科 王信国)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