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新使命 警民“零距离”

——寿宁鳌阳派出所推进“平安鳌阳”建设侧记

nd.fjsen.com  2020-01-16 14:40:11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寿宁县鳌阳镇区域面积85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8万人,守护这一方平安的鳌阳派出所却仅有13名民警、20名辅警。面对人员流动大、管理难度高等挑战,鳌阳派出所迎难而上,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全力打造警民沟通、服务群众、平安创建的“零距离”。

去年以来,鳌阳派出所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各专项工作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满意率逐步提升。

俯身基层

警民沟通“零距离”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最基层一线执法力量,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此前,由于警力不足等原因,鳌阳派出所对辖内的社情民意、群众动态难以完全掌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鳌阳派出所在全县率先建立以责任制为核心的警务机制,促进社区警务规范化。

结合城区实际,鳌阳派出所将背包警务“三个一”工作法延伸至社区(村),实行社区警务“五四”工作制度,明确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工作任务。

社区警务制实施一年来,社区民警定期进社区入户走访,常态化开展座谈会、宣讲会,倾听受访人员的心声,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建立了良好的警民关系。

去年5月,社区民警范希武在走访中发现一起因物业费引发的矛盾纠纷。原来,鳌阳镇某小区的一名业主因长期不在家,未及时缴交物业水电费,物业公司在未与业主沟通的情况下,停了其家中的水电,双方因此产生口角。在向当事双方详细了解情况后,范希武当即召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与业主座谈,最后双方握手言和,避免矛盾升级。

鳌阳派出所所长陈智辉介绍,在原有的调解机制基础上,派出所依照专业化、规范化、实战化标准,打造“劳模工作室”,由“党员老民警+社区老干部+兼职调解员”组成调解团队,负责派出所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轻微行政案件、群体性事件、非正常死亡案件等的协调处置工作,同时开展律师进所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去年1月至11月,鳌阳派出所依托社区警务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13处,化解矛盾32起,收集社情民意30余条,开展宣传活动20次。

用心用情

服务群众“零距离”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在派出所户籍窗口体现得尤为明显。鳌阳镇是县政府驻地,人员流动频繁,全年户籍事项办理量居全县第一。特别是在节假日前后,随着在外人员大量返乡,户籍室里常常挤满了人,日均业务办理量达上百件。

为了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让办事群众减少等待时间,鳌阳派出所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因地制宜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户籍窗口全面推行免费打印、复印相关证明材料服务;户籍民警通过安装在户籍室的户籍专用微信,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核实外地群众的有关信息,达到“让数据多跑动,让群众少跑路”的目的;户籍室在周六上午对外开放,让平时忙于工作的上班族可利用周末时间办理户籍业务。

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鳌阳派出所坚持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通过实地走访核实情况,积极主动为群众上门办理户籍事项。去年6月,范希武在走访安宁村时,发现一位年近九旬的精神残障老人尚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随即联合户籍民警上门帮助老人拍摄证件照,顺利办好身份证。

户籍管理工作繁杂,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有效解决疑难户籍业务问题,鳌阳派出所推行“事事有着落,进展有回音”的预约式服务,即户籍民警第一时间了解并记录具体情况,每周汇总上报所长,再由所长指派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开展入户调查,做到属于公安工作范围的尽快解决,不属于本职工作范围的尽快转交有关部门。去年,鳌阳派出所共受理预约上门为群众办理疑难户籍业务70余条,办结60条,赢得办事群众交口称赞。

凝聚合力

平安创建“零距离”

“平安鳌阳”是群众所盼,也是鳌阳派出所的职责所在。一年来,鳌阳派出所组织民警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违法查处等工作,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大力开展除恶务尽、扫违除患等打击犯罪工作。

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特点,鳌阳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从快从严开展调查取证,公平公正公开依法办理,加大宣传力度,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去年1月至11月,鳌阳派出所对各类人员共计405人采取治安处罚,移送起诉37人,提起公诉31人,有效遏制各种社会乱象。

针对辖区宾旅馆未严格落实“四实”登记的老大难问题,鳌阳派出所通过安装数据IP网络对讲广播系统,在宾旅馆和派出所之间建立实时对讲交流平台,在法律法规播报、行为监督、违法震慑等方面探索出新路子,起到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鳌阳派出所还在社区便民服务台、娱乐场所安装语音视频对讲设备,既可以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问题咨询服务,又可以与KTV娱乐场所业主、保安人员实时互通,起到指挥协调和预测预警作用,提升打控防一体效能,对一些案事件的发生起到震慑作用。

据了解,实时对讲交流平台投入运行4个月来,鳌阳镇辖区宾旅馆“四实”登记率达100%,KTV娱乐场所案事件发生同比下降50%。

陈智辉表示,下一阶段,鳌阳派出所将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不断学习先进单位和总结各方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争先、用心创优,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更好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命运共同体。(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派出所,工作,群众,户籍,开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