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宁德市医院:“健康扶贫”助力攻坚脱贫 为宁德群众播撒健康种子

nd.fjsen.com  2020-01-18 11:04:47 陈丽芳 来源:宁德市医院  我来说两句

1月15日,宁德市医院第十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副院长、党委委员、骨二科主任王小勇带领支部医护人员前往宁德飞鸾镇澳坪自然村看望慰问患有双侧髋关节股骨头坏死的健康扶贫户苏步团。

苏步团幸福的赶着羊群

当天一早,医护人员驾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抵达苏步团的家。早早等候在家门口的苏步团跨步上前,紧握王小勇的双手,说:“老大哥,你们来啦,带你们去看看我养的羊群嘞。”此刻站在众人面前的苏步团,步态稳健、精神饱满,与两年前拄着拐杖、精神萎靡的状态有着天壤之别。

苏步团与宁德市医院医护团队合影留念

2017年11月20日,宁德市医院骨二科收治了一位由宁德市人大送来的特殊患者——苏步团,男性,46岁,患有严重双侧髋关节坏死,不能正常行走,无生产生活能力,因家庭贫困,无法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然而,幸运的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在“四下基层”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苏步团的情况,随后立即牵头协调飞鸾镇镇府、宁德市医院进行医疗帮扶。

宁德市医院积极对接。同年12月,苏步团在市医院骨二科王小勇、黄家谷、庄培峰等主任医师团队的帮助下,成功进行了双侧髋关节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能够爬楼梯,活动基本自如。苏步团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重拾起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据了解,此前,苏步团因长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双侧股骨头逐渐坏死。“患病这九年,因双髋疼痛,苏步团几乎没睡过整觉,穿戴鞋袜和上下楼梯都觉得困难,更别提生产劳作了。” 出院后,飞鸾镇镇府包干干部陈正文时常到苏步团家中走访,看到他一天天好起来,能够正常劳作,生活积极向上,特别替他高兴。“想不到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对苏步团的治疗这么认真和关心;想不到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这么高;想不到医院的服务质量这么好。”对着前来慰问的市医院医护团队,陈正文由衷地感慨。

“去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成功养了20多只羊,今年增添到40多只,明年可以卖个好价钱啦。”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一张张与羊倌苏步团相似的、因再次拥抱健康而绽放的笑容,成为扶贫团队前行的力量。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宁德市医院利用先进医疗技术,以“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瞄准因病致贫的家庭和病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防治并举,分类救治。

眼科张招德主任为基层群众查看眼底

“整整六年,没用双眼同时看世界了,太谢谢你们。”2019年8月12日,宁德市医院眼科病房里的刘爷爷对医护人员说出了感谢。78岁的刘爷爷是宁德屏南县人,身体还算硬朗,但双眼视力一直不好,几年前左眼又患上了白内障,看不见东西,生活十分痛苦。得知宁德市医院开展“复明工程”后,一家人非常高兴,带着老人就来报名了。张招德为刘爷爷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不到半小时,手术就顺利完成了。

“目前在我市仍有些像刘爷爷一样的贫困老人,因经济困难、无法承担白内障手术费用而致盲,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市医院眼科主任张招德表示,自去年七月起,宁德市医院眼科开展“复明工程”,依照医保相关政策,为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年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目前已让60多名老人重见光明。

让健康扶贫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需要帮扶的角落。2019年9月29日,省“海岛健康行”活动走进霞浦北壁乡,宁德市医院作为活动协作单位,成立骨科专项帮扶小组,带着爱心厂家捐赠的十套脊柱、创伤器材一同登岛,为当地群众解决骨科疾病。“海岛居民常年出海打渔,椎间盘突出、风湿骨病、关节炎等骨科疾病多发。”王小勇介绍,很多村民没钱治疗,进而无法正常生活、劳作,因病致贫、返贫。

术后第三日,患者老郑已能在病房走到缓步前行

2019年12月17日上午,在宁德市医院骨二科病房,63岁的老郑在走廊上缓步行走,看上去与常人无异。18天前,他还是一个因腰椎失稳、椎体滑脱痛了8年之久的患者。“手术完当天,我就能翻身了,8年来,第一次睡了一个整觉。再过不久,我就能恢复劳作,给老伴搭把手,创造新生活啦。”老郑脸上难掩激动之情。过去他无法正常行走,夜里更是痛得无法入睡。老郑也曾去其他地方看过,“一次脊柱手术,各项费用加起来最少也要五六万元,负担不起”。作为宁德市医院首个骨科脊柱专项帮扶项目,老郑已是第四个受益者。

“近年来,宁德市医院与多个爱心企业开展了多场专项医疗帮扶活动,让受帮扶的群众恢复生产生活能力,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今后我们会努力与更多公益资源对接,用先进医疗技术助力攻坚脱贫,为健康中国、健康宁德做出更大贡献。”宁德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苏步团,医院,宁德市,生活,健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