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速信息员龚元梅:最多一天接听3000通电话

nd.fjsen.com  2020-01-20 08:34:3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9日,记者在宁德高速公路信息中心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龚元梅,她的工作就是接电话,忙着回答在高速公路上回家的人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自2000年参与沈海高速福宁段的建设起,她便与高速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20年的高速时光,龚元梅有11年是在信息岗位上默默坚守着。

“信息中心的工作细、繁、杂,还有责任,不仅要时刻关注视频的内容,还要及时接听、处理车户的咨询、求助来电。” 龚元梅告诉记者,春运车流量大,信息员负责时时监控宁德辖区550多公里的路况,如有情况会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很多时候,这根电话线不仅是信息沟通线,还是救死扶伤的“生命线”。就在去年8月21日的屏古联络线上,信息中心、高速交警、综合执法和120急救中心联合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赛。“我在古田往屏南方向的路上……现在非常难受,快撑不住了……”当日凌晨2时20分许,龚元梅接到一通求救电话,对方仅说了两句话,电话那头就失去了联系——没有告知车牌号、甚至连车辆位置都未知。情况紧急,龚元梅一方面通知高速交警、综合执法对路段进行双向巡查,另一方面根据电话定位确定大致范围后,通过逐个搜索附近监控图像,终于在鸳鸯溪服务区B区附近找到该车。由于抢救及时,该货车司机脱离了生命危险。

十几年来,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龚元梅并没有觉得自己不平凡。“每年春运我都会守在大屏前,看着大家都平平安安回家了,我就觉得这份工作值得了。”龚元梅说。

今年春运高速通行收费有了新变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为了回答车户的咨询,信息员必须先熟悉各类文件。看到记者在翻看龚元梅桌面厚厚的笔记时,她笑着说:“老了,记东西没有现在的小年轻那么快。但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抄写几遍慢慢就背下来了。”

今年是龚元梅在信息员岗位上的第12个春运,也是她退休前最后一次参与春运工作。“记得最多一天班组接听了3000多通电话,下班后总觉得有电话铃声在耳边响起。这是我站的最后一班春运岗,我一定尽十二分的努力给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年,祝大家路上平安!”龚元梅说。(闽东日报 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龚元梅,春运,电话,工作,信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