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宁:优质高效服务企业 构建三大主导产业体系

nd.fjsen.com  2020-01-23 09:43:45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公司在县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稳步发展,但技术人才引进难、招工难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为此,急需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牵线对接高等院校,借助高校的人才资源、科研力量帮助企业改进生产技术工艺、提升产品创新力……”日前,寿宁县松燕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绍松在寿宁县企业家联合会举办的年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当日,寿宁县委、县政府趁着该县企业家联合会举办年会之际,召集县委组织部、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银行系统等20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全县84位企业家齐聚一堂,直面企业关注的难点,会商对策解难题。

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产业培优”计划,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三祥新材电熔氧化锆系列产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组建三祥新材产业链服务专班。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全力做好三祥新材二期、三期征地后勤保障工作及其产业链项目。同时,通过党政“一把手”“走出去”“请进来”、小分队上门、产业链等多种招商举措,引进了大韩矿泉水、林福铝业、恒力汽车、凯优汽车、兆翔创业园、强宇石化及锆镁合金系列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两年来,全县签约项目74个,总投资108.83亿元,形成了工业新材料、汽摩装备、文旅康养三大县域主导产业。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寿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产业培优”的重中之重,在政策、空间、环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地、税收、办证、用电、融资等方面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寿宁县制定出台了《寿宁县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优惠扶持政策,从工业用地、税费减免、人才引进等方面,全方位给予企业最大力度支持。在南阳和际武两个工业集中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选派专人常驻,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等超常规手段,在入驻企业证照办理、审批项目等方面,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持续优化“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减,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银行、用电、税务等各部门通过上门走访及定期对接会等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电难等各种问题。

一年来,建行、邮储、信用联社等为全县小微企业授信额度累计达6.5亿元,各商业银行为全县规上企业提供贷款12.28亿元;共兑现商贸企业发展奖励116万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6000万元;兑现企业优惠政策技改扩建、招才引智、规上企业产值达标、出口额增量奖励、盘活“僵尸企业”奖励等补助款2980万元;下达工业发展资金及节能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139.85万元。

暖心帮扶,共赢发展。2019年,寿宁企业和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7亿元,同比增长17%;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培育限上贸易企业15家。(闽东日报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发展,项目,工业,寿宁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