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法院“寒战”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侧记

nd.fjsen.com  2020-01-23 11:03:01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鼎法院冬季涉民生专项执行“寒战”行动现场

“好消息,寒战行动大捷!执行指挥中心数据显示,5天执结案件66件,执行到位标的170.17万元……”福鼎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王怀志又在微信群里“报喜”了。

类似的消息,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在执行干警群里出现。“每执结一个案件,我都忍不住和大家分享。”王怀志笑着说道。他口中的“寒战”行动,正是该院紧抓春节这一重要节点,开展的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代号。

时近年关,返乡潮起。福鼎法院“寒战”执行击正酣……

夜间执行“约会”被执行人

“我已经和对方约好时间地点了,我们酒楼见……”1月13日晚,接起电话的执行员曾瑞正快速将重要信息记下,转头告知外勤组列队准备出发。

电话的那头是申请执行人老陈。12年前,老陈通过现金或是转账的方式,陆续借了20万元给阿贵夫妻二人,并约定好了利息和还款时间。期间,阿贵夫妻按约支付利息至2016年底,此后便不再续付利息。老陈多次上门催讨都无果,只能诉至福鼎法院。法院最终判决老陈胜诉,由阿贵夫妻偿还20万元本金及利息。

“判决下来了,可是阿贵夫妻俩还是不还钱,我就上你们法院立案执行了……”执行立案后,老陈便成了执行局的“常联系人”。

“这也不是第一次接到他的‘举报’电话。”曾瑞正介绍道。“这次,他让女儿出面把对方约出来,通知我们现场拘传。”

当天夜里,外勤组刘必达带着执行人员直奔“约会”地点……“我们是福鼎法院执行员,你和老陈的民间借贷纠纷执行一案,需要你到法院走一趟。”听到这句话,刚举起酒杯的阿贵当场懵了。

成功拘传阿贵回到法院,刘必达看了眼手表。“18点10分”,这个时间距离17点32分从执行指挥中心接收拘传指令,仅用了38分钟。“又比上次快了几分钟”,刘必达心里在计算着。

又是3个小时过去了,从法院到医院,再到刑侦,最后便是拘留所……因被执行人阿贵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福鼎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十五天。

电话执行    

执行系统显威力

“春节快到了,公司的钱被法院冻结,往来款根本无法收支……”电话里,明显能听出对方的着急。

原来,打电话的被执行人是浙江某工贸公司的法人代表舒某。这家公司一直和福建某化油器公司存在化油器产品买卖交易。到2016年5月,浙江某工贸公司尚欠福建某化油器公司近75万元货款。后经双方合意,浙江某工贸有限公司以其他债权抵偿的方式,抵扣了欠款中的64万元,但迟迟未付清剩余的9万元。催讨无果后,福建某化油器公司便于2019年1月诉至福鼎法院。判决生效后的一年间,浙江某工贸公司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

“福建某化油器公司是在今年1月7日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次日,我们便在执行系统上冻结了被执行公司银行账户上的钱款。”曾瑞正看着系统里的执行流程节点说道。

因为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舒某无法支付其他货款,对方迟迟不发货。舒某这才尝到了不及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苦头”。

得知舒某未及时还钱,但因远在外地无法现场缴纳执行款,曾瑞正便通过电话将法院执行账户信息告知舒某,由其进行转账汇款。6天后,法院在确认收到执行款后,及时解除冻结,并在系统上点击“执行完毕”,该案顺利执结。

“执行立案后,法院会在第一时间利用执行系统进行网络查控,一旦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便及时‘一键’冻结、扣划……”谈及法院的执行“法宝”,执行员高腾涛点赞道。

闪电执行   

24个系列案三天报结

“真的非常感谢法院!本以为过年前拿不到这笔违约金,没想到……”1月16日,在福鼎法院集中为24名申请人发放执行款时,其中一名申请人张某数着钱说道。

张某和其他23名申请人都是福鼎市某楼盘的业主。2017年间,福建某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张某等人出售了一批商品房,并与各业主签订预售合同。眼看交房日子到了,这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一再延迟交房。业主们纷纷拿着预售合同诉至法院。虽然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再以“不可抗力”为由主张没有违约,但法院经审理查明后,最终判决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各业主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其中涉及53家业主,违约金达26万余元。1月13日,其中的24名业主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我们进行网络查控时并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所以只能从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入手……”执行员高腾涛说道。

高腾涛在两天时间里,电话联系、登门“拜访”了这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抓着“春节”这一时间节点念起了“调”字诀,终于在1月15日促成对方主动履行义务。

1月16号,被执行人委托律师直接带着现金到法院缴纳执行款。于是,便有了最开始出现的那一幕。当天,福鼎法院就这起涉民生系列案件,为24名申请执行人现场发放11.98万元执行款,24个案件一天顺利报结。(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刘常娟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执行,法院,福鼎,电话,公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