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食品检验检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nd.fjsen.com  2020-01-24 10:05:09 杨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临近,为了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节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探访春节期间热销食品的抽检过程。

节前抽检样品量巨大,对于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检验人员来说,加班已是常态。在色谱实验室,一名检验人员正在对盐酥鸡样品进行色素提取。“该样品将进行两个项目的检测,一项是着色剂,另一项是食品添加剂。从抽取样品到实验结束,大约需要2至3天的时间。”来自福州的工程师宁晨说, 由于工作原因,今年留在宁德过年。

食品安全关系民生,不容许半点疏忽。除了检验工作外,前期的抽样工作同样重要。“抽样工作主要针对监测群众无法通过商品标签看到的、肉眼不可见的质量问题。像餐具检测,需要现场无菌采样,带回去做微生物实验。比如沙门氏菌,我们要进行前增菌、选择性增菌、分离培养,若有可疑菌,还需进行生化试验和血清学鉴定;大肠菌群则要进行初发酵和复发酵培养。实验时间大概要4至6天。” 检验所工程师谢范英说。

据市产品质量检验所相关负责人林丽容介绍,本次节前抽检的食品样品近300批次,涵盖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食用油、酒类、饮料、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及糖果制品等食品以及供应年夜饭的餐厅餐饮具。目前检验工作已接近尾声,检验报告正在抓紧编制中。(闽东日报 记者 杨洋 通讯员 陈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品,样品,检验,工作,质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