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2家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多举措应对疫情

nd.fjsen.com  2020-01-27 09:35:06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假期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定点医疗机构都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记者在与市级定点医院闽东医院和宁德市医院相关负责人的连线中了解到,这两所医院的医护人员放弃假期,医院全院动员应对这场疫情。

宁德市医院:取消放假,全员在岗

“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应急值守,密切关注患者病情。患者在哪里,我们的战场就在哪里,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是每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担当。”除夕当晚,市医院院党委书记陈子春、院长吴光辉慰问坚守临床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反复叮嘱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的同时务必保护好自己。

作为市级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宁德市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流程和防控工作方案,统一领导、指挥防控应对、应急准备等防控救治协调工作。

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同时在医院门诊和急诊设置预检分诊处,做好发热病人的登记、报告工作。将全院培训工作分为重点岗位医务人员培训和全院全体员工培训,分批实施,提高防控和诊疗能力。1月19日和22日,市医院分别对急诊科、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和岗位进行疫情报告、医疗救治、个人防护及标本采集等培训。

做好流感样病例与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鉴别诊断,及时识别可疑病例,救治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向上级部门报告。深入临床一线科室,对蕉城院区、东侨院区所有科室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发热门诊、感染科、门急诊、儿科、呼吸内科、急诊科等重点部门的专项督导,认真指导消毒剂配制及正确使用、患者管理、隔离防护、环境清洁消毒和医疗废物分类等环节。目前医院在岗人员各司其职,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闽东医院:组成隔离病区医疗护理团队

闽东医院是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目前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防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每日向疾控、医政和应急办上报防控数据。

为使疫情防控机制有效运行,医院制定了《宁德市闽东医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方案》《宁德市闽东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案》等文件,就最新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应急救治方案、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案等进行全员培训,重点科室、重点部门进行强化培训,并向医务人员发放预防性药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告、救护车转运等环节,以及医务人员和后勤人员职业防护开展培训和演练,提高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规范处置和感染防控能力。

同时,完善了发热门诊隔离设施,实行24小时值班制。按标准设置隔离病区(房),抽调9名骨干医生、10名应急护理队员支援,与部分感染性疾病科医务人员组成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医疗护理团队,他们将身着厚重的防护隔离服“战斗”在临床一线。药剂、设备等相关部门已做好干扰素等治疗药品、医疗器械、设备及卫生防护用品的储备工作,确保医疗救治工作顺利进行。

1月25日,闽东医院敢于亮剑,主动报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1例。目前患者病情总体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与其密切接触的医院工作人员及患者家属正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陈丽芳 谢焰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医院,工作,人员,疫情,冠状病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