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惠长

nd.fjsen.com  2020-01-28 09:47:11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市民们对疫情的关注也越来越多。目前我市疫情状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有力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间市民应该要注意什么?1月27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惠长。

问:目前我市疫情如何?

答:截至27日8时,我市累计报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霞浦县2例,福安市1例,蕉城区1例;还有从湖北省汉川市来宁德探亲发现的2例,是一对夫妻。以上患者总体情况稳定,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问:我市采取哪些措施防控疫情?

答: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指导、加强培训指导、加强物质调度、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科普宣传等方面有序有力开展一系列防控工作。我市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七个工作组,抽调市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统一集中在市卫健委办公,所有工作人员春节期间都取消假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全市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对县(市、区)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

问:还有哪些其他具体的措施?

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比如说卫健系统早在1月15日就开始着手这项工作。首先对医护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进行培训,对发热病人的诊治流程进行了规划,医院腾出病房做好准备,卫生系统取消春节放假。其次,市一级层面成立专家组,对县一级进行指导,确定全市11家定点救治医院,并指定市、县两级医疗专家222人,组成13支医疗救治专家组,成立了卫生应急防控和卫生监督专家组。加强病例指导救治工作,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立即委派市级专家前往会诊,确诊病例由市级专家组驻点指导救治。

我们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外防输入”就是交通部门在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动车站等地设立检查点,开展体温检测等检查工作。“内防输入”方面,我们发动基层干部的力量,走家入户、张贴宣传材料、动员武汉回乡人员主动隔离和及时就诊,对武汉返乡人员全面排查登记,严格落实观察措施。

问:那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市民要注意些什么?

答:对市民来说,既要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但也不能恐慌。疫情最好的防控手段就是“隔离”,因此对于武汉回来的市民,希望他们能够理解,居家隔离少外出。其他市民也要减少外出,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尤其避免到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冬春季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广大群众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庭备置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外出时佩戴口罩。还要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同时,避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市民如有发热、乏力、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并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就诊时要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工作,人员,市民,卫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