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蕉城区疾控中心全力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nd.fjsen.com  2020-01-31 20:45:40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蕉城区区长何必良正月初一到疾控中心看望一线工作人员。蕉城区疾控中心 供图

东南网1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蕉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工作要求及指示,迅速启动最高级别响应,周密安排部署,科学应对疫情,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疾控中心作为传染病防控的专业机构,防控传染病是我们的职责。”据蕉城区疾控中心主任黄孝文介绍,在武汉2019年12月初发生疫情的时候,蕉城区疾控中心就一直在关注疫情,2020年1月15日,根据省卫健委精神,该中心立即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会议研判了武汉疫情,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流行病学调查组、样品采集送样组、消杀组三个专业小组和后勤物资保障、宣教组,制定防控方案,并进行防控物资储备。

1月22日,蕉城区疾控中心召开全体动员大会,根据疫情情况,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放假,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对中心全体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和演练,印制10000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单,引导群众加强防控,通过中国移动向民众发送10万条健康提示短信。

运送运送实验室标本。蕉城区疾控中心 供图

蕉城区疾控中心自1月22日收到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病例网络直报,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就立即在第一时间抵达宁德市医院感染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派出实验室工作人员运送实验室标本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自此拉开了蕉城区防控的序幕。

截止2020年1月30日12时,该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3人次,送样品13份,确诊3例,排除10例。而这13次调查中,其中8例都是在深夜凌晨进行。同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中心追踪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32人,发函至福鼎市、郑州市二七区等疾控中心对在蕉城区确诊病例有感染风险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管理。

重点区域消毒。蕉城区疾控中心 供图

除此之外,该中心还派工作人员对确诊病例的居住地金涵小区二期B区和金涵上金贝的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隔离观察点进行终末消毒,并指导乡镇、社区、机关单位开展消杀工作。

黄孝文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有打疫情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加强辖区内多部门联防联控十分重要,同时群众也要加强自身防护意识,才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生命健康。

疫情预判。蕉城区疾控中心 供图

那么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应该怎样预防?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黄孝文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源集中在武汉地区,目前蕉城区确诊的病例都是输入性病例,只要控制传染源的输入,做好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就能最大限度的控制疫情,群众需注意防控,不要恐慌。

据黄孝文介绍,截至1月30日12时,蕉城区共确诊3例,其中2例为1月20日从武汉到宁德探亲的夫妻,居住在蕉城区金涵小区二期B区,1月22日发病;另外1例为1月23日从武汉回乡的古田籍人,居住在东侨开发区东嘉花园,1月24日发病。目前3人均在宁德市医院感染科接受隔离治疗,其中2人病情稳定,1人为重症病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蕉城区,工作,中心,疾控中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