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霞浦商务局:打好防疫保供攻坚战 党员干部分赴多家超市督导

nd.fjsen.com  2020-02-01 12:00:28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2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霞浦县商务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

疫情来临 防控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从1月22日武汉封城以来,霞浦县商务局按照省市县防控指挥部有关精神,认真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印发了《做好商务领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方案》,建立了商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5个股室(中心)、直属企事业单位共30人成立了局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与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机构无缝对接,明确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细化职责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应急值守。督促指导超市测量体温、消杀的分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每天准时、准点到位,督促各超市企业做好防控各项工作。目前,各超市均做到卖场每个购物篮、每台购物车、扶梯、卖场各角落每天消毒早晚各一遍,100%完成每位员工和进入超市顾客体温测量,100%劝离未佩戴口罩进入超市人员,真正做到“守土尽责”。

工作人员在给顾客测体温。霞浦县商务局供图

霞浦某超市店长郑女士婆家在湖北鄂州,春节前夕,郑女士一家回了鄂州,流通股股长林继宁在对超市工作人员去向问题的排查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线索,考虑到湖北是疫情的重灾区,为了避免霞浦多一个感染风险,当即电话告知郑女士在婆家多呆些时日,等病毒高发期过后,再回霞浦。

面对疫情 迎难而上

霞浦县是个旅游大县,城区人口发展迅速,已达十几万人,往年春节,各大超市人员密集。因此,在疫情期间,商务局派干部职工值守一线超市,是一项容易感染病毒的危险工作。

工作人员在给顾客测体温。霞浦县商务局供图

在接到霞浦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1号)精神的当天,商务局在商议该如何分组、具体派谁驻点时,局长正担心派去人员密集的商场值守的同志会不乐意,没想到,问题一抛出,几位股长主动请缨,纷纷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市场秩序与运行调节股股长、共产党员谢涛,主动向局里要求驻点超市后,每天还要向市局上报春节期间的主要副食品供需情况。外资、外经与招商引资股股长包洁琼虽然是个女同志,也不甘示弱,主动要求去超市驻点。蓝锦森是个老党员,每天早早就到超市监督。

工作人员在消毒。霞浦县商务局供图

会议当天,很快就议定各党组成员带领机关和下属企事业立即分赴5家超市,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各项疫情防控指导工作,该县5家超市已全面开展体温测量、消杀等工作,顾客不佩戴口罩者一律予以劝离。

大难当前 积极保供

保证市场供应,是疫情期间,霞浦县商务局的一项最重要工作,也是能否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的关键一环。

“各大超市出现了抢大米的现象,怎么办?2020年1月26日上午,局领导接到驻点商务局工作人员报告。原来,霞浦县各大超市突然涌入许多老百姓,他们不管家里是否真的需要大米,每人都到超市买米,没多久,各大超市备好的大米都没了。

针对突然出现的“抢米”潮,当天上午,霞浦县商务局主要领导立刻采取措施,一方面局领导亲自带队到东方康宁、永辉、沃尔玛等5家超市对群众进行正面宣传、引导,要求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同时,要求东方康宁、永辉、沃尔玛等5家超市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并准备充足的大米等主要民生物资货源,保障辖区民生物资供应正常,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期间该县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另一方面联系相关部门张贴辟谣告示,并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物质市场供应平稳,不缺大米的消息、图片。很快,抢购大米潮就被平息下去了。

如今,春节过去有一些时日了,五家超市面、食用油、盐、矿泉水、方便面、猪肉、蛋、蔬菜、水产品等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平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防控,疫情,商务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