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医院党员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 做逆风"扛旗手"

nd.fjsen.com  2020-02-01 16:32:15 陈丽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日讯(通讯员 陈丽芳)

我看不见你防护后的面庞,但我看到了防护镜上水珠的光芒;

我看不见的姓名牌,但我感受到你给予患者的关怀。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宁德市医院党员干部员工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工作部署,奔赴抗疫前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他们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也成为抗击疫情最温暖的力量。

薛青在远程会诊。陈丽芳 供图

关键词:紧急

“我是党员,我不去一线,谁去一线”

1月22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宁德市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子春为第一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吴光辉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随后领导小组立即讨论成立疫情救治专家小组。

面对如此严峻的救治形势,谁最适合担任这个救治团队的“领头羊”呢?会上的纷纷议论声中,一个坚定响亮的声音格外有力:我是医院党委委员,这个组长由我来担任最适合!”迎着众人循声望来的目光,薛青这样回答。

作为医务科科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的他,从医20多年,参加过2003年非典时期的一线急救战斗任务,有着丰富的呼吸道疾病重症临床救治经验。顺理成章,薛青成为宁德市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的肺炎救治专家小组组长,同时肩负全市疫情救治专家小组组长重任。

接过重担后,薛青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暂别妻儿搬到了离医院较近的母亲的空置房里,做好时刻待命的准备。

当晚12点,薛青便接到了宁德市卫健委紧急救治任务,确诊了宁德市第一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

确诊病例出现后,疑似病例也在逐渐浮出水面……“霞浦缺人手!”接到任务后,薛青即刻带领救治专家团队马不停蹄奔赴霞浦县医院、福宁医院等医疗机构,协助确诊及救治。冲锋在前,随叫随到,这一抹白已然成为严冬里最温暖的颜色。

1月31日晚八点半,薛青与医院专家小组对传染病房内3名确诊患者进行远程会诊。从医院确诊第一个病例开始,每天晚上,这通“视频”一定会准时开通,多学科专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完善救治方案,争取让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远程会诊结束后,薛青接到妻子的电话。“自从加入救治专家小组,农历二十七开始你就没回过家了。”听到电话里妻子的细声唠叨,薛青安抚道:“疫情来临,我是党员,我不去一线,谁去一线。”

关键词:勇毅

“能够加入救援,特别开心自豪。”

1月30日,宁德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方桂桔入驻市医院感染科,成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的肺炎患者确诊以来首批常驻隔离病房的医务工作者。当天下午,院部选派医护人员入驻感染科协助救治疫情感染患者,身为党员的方桂桔第一时间报了名。

当天晚上七点半,宣传科同事联系上方桂桔时,他正忙着收拾宿舍。“暂时还不知何时回去,可能得做持久战的准备。”方桂桔平静的说。

拥有16年临床经验的方桂桔看起来高挑清瘦,双眼炯炯有神,十分亲和。2011年,年轻的他响应党中央号召,成为中国第十四批援非医疗队员,前往塞内加尔开展救援工作。两年的援非历程让方桂桔多了一份坚韧与无畏。

“与当年援非一样,只是随了自己的心,做了一名医生该做、想做的事。”当被问起家人是否知晓情况时,方桂桔笑言,行李还是老婆收拾的,家人都很理解、支持。他表示,若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阻击的突击队,那么我们这些党员就是突击队中的排头兵。

当晚方桂桔匆匆结束了对话,立即投身感染患者的救治中。

和方桂桔一同入驻的另一名医务人员是宁德市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天大,拥有11年重症救护经验的他算是救治医疗队里的年轻力量。医院发出驰援武汉集结号时,张天大第一时间响应,给党组织留下了珍贵的“请战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加入救援团队,发挥专业特长,为抗疫前线贡献一份力量觉得特别自豪。”

1月30日晚,张天大还来不及收拾宿舍就跟随方桂桔一同进入隔离病房,查看患者病情。张天大表示,这是他首次近距离接触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不免有些紧张。张天大紧跟在感染科主任林厚雄及方桂桔身后,认真观察和记录。

“有11年重症监护室救治经验应该很快就能上手,但穿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这种状态得好好适应一阵子了。护目镜压着鼻梁,隐隐的痛感确实不舒服,不敢想象感染科病房的同事长时间‘全副武装’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话语间,张天大透露出无奈和心疼。

戴口罩、戴帽子、穿防护服、护目镜、戴手套、封领口,这是进入隔离病房的必备流程,如此繁琐的程序却是医护人员的一道安全防线。对“前线”的医护人员来说,防护服不可能经常穿脱和更换,因此穿好防护服就得坚持好几个小时。

当晚11点,当张天大从隔离病房出来时,防护服连同内衣、手术服一一湿透。每脱一层就得消毒一次手,等完全处理完毕已经是夜里12点了。

长期穿着防护服工作的医务人员。陈丽芳 供图

关键词:坚守

“我是老党员,让我先上”

1月31日下午一点,宁德市医院放射影像科崔小巍到隔离病房报道,和他一同出现的还有身后的移动床边X光机。“做隔离病房里医生的眼睛,为他们的救治增添一分把握。”

当天上午,市医院放射影像科收到院部通知:感染科隔离病房需要放射科人员长期进驻,协助治疗。作为放射影像科“老牌”技师的崔小巍立即毛遂自荐,“我是老党员,有2003年非典救治经验,让我先上。”

当天下午,才刚进入感染科的崔小巍,还来不及与同事寒暄便急匆匆全副武装到隔离病房为患者检查肺部。瘦小的身躯,努力推动着笨重的移动床边X光机,去到需要的患者身边。

“在负压房里,四层防护服已经很厚重了,再套上铅衣工作起来很不方便,所以在操作时,基本不穿铅衣。”面对感染和辐射双重风险,崔小巍坦言,当好医生的眼睛是目前最重要的,有了准确的影像依据,才能让救治更顺利,我这点辐射不算什么。

检查结束,崔小巍脱去防护服静候在医生办公室,时刻保持随叫随到的工作状态。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和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冲锋在前,在疫情面前,我们义不容辞,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逆行而上,众志成城!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救治,医院,方桂桔,患者,病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