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美“抗疫人” 冲锋在一线

——来自霞浦水门“隔离村”里的故事

nd.fjsen.com  2020-02-04 20:42:07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地势高,霞浦县水门乡百苋村的夜晚格外的寒冷清冽,难忍的寒风侵袭不断。“外面太冷了,先进篷里暖暖身,轮我去门外守着。”百苋村驻村第一书记林廷料催促自己的战友赶紧进帐篷休息。这是2月4日,百苋村实行24小时轮流站岗管控的第11天。

1月23日下午,水门乡接到通知,百苋村有一湖北武汉返乡村民经县卫健部门诊断疑似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响,闻令而动,水门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了解疑似患者返乡后的活动轨迹,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紧接着,排查宣传全面铺开,党员干部迅速开展入户摸排、检测体温、发放口罩等工作。基于对事态发展的研判,水门乡当即决定对百苋村进行“封村”,实行村庄出入口临时管制,开始了“驻扎式”“全天候”管控。

涌现最美“逆行者”,守护你我

疫情在本村,冲锋在一线。百苋村村两委、支部老党员率先响应,主动承担党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在重要区域百苋村的主要路口建立劝导站,村党支部老党员站岗站哨,防控可疑人员进出,劝导村民居家隔离、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自觉佩戴口罩,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水门乡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多个专班,重点加强对百苋村在家的46户182人进行隔离管控。在百苋村路口、群众聚集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所旁设置3个关卡,并搭建干部临时处所,建立24小时值班和日报制度,抽调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县乡公安干警24小时值班、夜巡。医疗防控组推行“管控三举措”机制(即集中隔离、居家观察、住所消毒),严格落实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体温“每日四查”和居家村民体温“每日双查”,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在家的百苋村村民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鉴于多个支部党员奋战“疫”线,水门乡成立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发出最强“好声音”,激荡成声

“网络上很多人说,封村了、封村了,起初我感觉紧张,也马上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政府的宣传,干部的驻守,医生的观测,市县领导都来看我们、关心我们。慢慢地,我们村民反而更安心了,感觉党委政府都在帮助我们,积极作为”一位百苋村村民向入户的医务人员说到。

疫情一开始,水门乡党委就突出舆论引导,强化宣传发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队伍入户宣传防疫相关知识,指导做好正确防护,用耐心和细心消散村民的担忧和不安,给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希望。从“村村响”到“流动广播车”,从“手递宣传单页”到“手拉式音箱”进村入户,“从统一音频到方言版顺口溜、快板、三句半”,为了争取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水门乡党员干部一直在行动。

打造最实“工作网”,共克时艰

防控疫情既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水门乡党委筑起了组织有力、坚若磐石的“红色堤坝”。针对全乡疫区返乡人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户,进行全覆盖排查、零遗漏登记。明确“五个一”机制(即1个包片领导、1个包村干部、1个村医、1个村主干和1个乡派出所民警),对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跟踪管控,全力做到科普疫情、抵御疫情、防控疫情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严格实施“日报告”制度,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乡党委派出日常督查组,不打招呼,直击现场,对乡村党员在岗在位、宣传动员、排查管控等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责任和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不断织密织严群防群控的防护网,形成“党政牵头、村庄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通讯员 雷华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水门,工作,党员,干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