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市医院重症医学科:抗疫前线的第一后援队

nd.fjsen.com  2020-02-08 15:03: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8日讯(通讯员 陈丽芳)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一夜之间在全国各地纷纷打响,当人们意识到抗疫的重要性时,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已经奔赴前线。

在宁德市医院这团熊熊火焰的背后,有一股力量始终支援着前线,他们正是重症医学科(ICU)的医护团队,他们顶着本科生重症患者的救治压力,无条件支援抗“疫”前线。

医护人员探讨病情。陈丽芳 供图

“我们是坚强后盾”

自1月22日成为宁德市医院救治专家小组成员起,ICU主任乐道平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从床上弹起成为常态。

2月1日凌晨0点15分,隔离病房打来的紧急电话:“乐主任,7床重症患者突然变症,氧饱和度和血压都在下降。”刚入睡的乐道平一面从床上弹坐起,一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先进行抗休克治疗,生命征稳定后再x光气胸、肺栓塞排出。”半个小时后,患者体征逐渐平稳。

作为ICU的科主任,乐道平不仅要负责本科室日常事务工作、重症患者的救治,还得兼顾隔离病房感染患者的治疗,24小时随时待命。

每天早上九点和晚上九点是院内救治专家小组固定的远程会诊时间,为确保患者救治方案的合理性,乐道平经常与薛青、林厚雄、方桂桔、叶长寿、邓新宇等小组成员讨论病情到深夜。

身为ICU主任,在疫情开始之初,乐道平就知道这对科室意味着什么。“我们拥有最精细的医护团队,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面对这次‘战役’,ICU团队要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做抗疫一线的坚强后盾。”在做抗疫动员时,他这样说到。

医护人员为患者测量血压。陈丽芳 供图

“我愿意支援抗疫前线,让我去!”科室医生张天大是响应号召的第一人,而作为科主任的乐道平,在科室工作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无条件支持。

1月30日,张天大成为首批进驻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每次进入隔离病房,都得穿着防护服连续呆上4个小时,出来时,防护服连同内衣、手术服全湿透。”条件困难,但有十多年重症救治经验的张天大很快度过适应期,承担起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2月4日,在救治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宁德市医院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顺利出院,也成为全市第一例治愈病例。“有患者能痊愈出院对于我们是莫大的鼓舞,所有辛苦总算没白费,在接下来的救治中,我们会更努力,更有信心。”张天大说到。

“既来之则战之,不怕。”

“护士长我去,她家里有需要照料的老人”、“护士长我去,她家孩子太小”、“护士长下一个让我去”……当医院发出抗疫号召时,ICU的护士长陈雪仙收到了无数条自动请缨的微信,“我很骄傲,他们都是我们ICU的勇士。”

1月26日,ICU护理人员陈丽英瞒着家人报名加入了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战疫前线。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十多天里,陈丽英跟随医疗队从武汉中心医院转战到疫情风暴眼金银潭医院。面多众多传染性极高的重症患者,陈丽英没有慌乱,而是很快度过了适应期,淡定从容、得心应手。

“从初进病房的忐忑不安,到适应后的规范有序,从我给每一位患者加油安慰,到患者传递给我鼓励温暖,都让我觉得充满了干劲,各种困难都可以克服。”陈丽英给家人和同事发来的留言温暖了所有人的心。

隔离病房内的工作。陈丽芳 供图

范乾宁是科室里唯一的男护士。“我是男性,面对繁重的医护工作在体力和适应能力上有一定的优势,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我必须站出来!”范乾宁是家中顶梁柱,虽然已经“先斩后奏”进入了隔离病房,但让妻子独自带着3岁的孩子仍然让他十分愧疚,他抱着担忧和歉疚给妻子打电话,却意外的得到了妻子的莫大支持。

随后不久,ICU护理人员王梦兰也加入了抗疫战场。“作为机动护士,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隔离病房与ICU不同,接触的都是有传染性的高危病人,王梦兰笑言,病毒来了,既来之则战之,不怕。

春节前后,ICU一直是加床状态,全体医护都忙碌在一线,但为了让团队能够顺利抽调人员到隔离病房等抗疫一线,科室所有人纷纷申请主动加班。

截止目前,重症医学科已派出四位医务工作者支援抗疫一线,同时,后续梯队的人员已经做好备战准备,严以待命。

  • 责任编辑:叶伏国     关键字:患者,ICU,病房,救治,重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