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封闭14天!宁德这个小区正式解除隔离

nd.fjsen.com  2020-02-08 22:31:06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黄璐 李锟) 2月8日下午,宁德市抗击疫情一线又传来好消息:经过14天的封闭隔离医学观察期后,宁德市蕉城区金涵小区二期B区被正式解除封闭。

工作人员为小区消杀。李锟 摄

当天下午4时许,在完成小区内消毒、居民健康状况检查等一系列综合评估后,整个小区1292户居民、3500多人健康状况良好,达到解除封闭隔离标准,封闭了14天的小区闸门终于被打开。

金涵小区B区解除封闭,居民走出小区门口。李锟 摄

据悉,今年1月26日下午,蕉城区防疫工作人员在金涵小区二期B区6号楼发现两位湖北输入人员(两人为夫妻关系)。自当日17时起,对金涵小区二期B区6号楼实施封闭管理,限制楼内人员外出。27日,湖北输入人员两夫妻确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金涵小区二期B区实施封闭管理。

“农超”入驻封闭小区

阻断隔离传染源是科学的防控方法,但隔离病毒,绝不意味着隔离人心。在14天前,金涵小区B区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封闭式管理,在封闭隔离期间,蕉城区政府全力保障居民生活,让住户感受到“隔离不隔爱”的阵阵暖流。

小区“隔离”,如何保障小区3500多位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成为当时一个难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蕉城区委、区政府的与区商务局牵线搭桥下,福建主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接下了这个烫手“芋头”,将“农超”开进了小区内。在解决广大居民“菜篮子”问题的同时,还将物价下调30%,稳定了民心。

“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后,在蕉城区委、区政府和区商务局的协调下,我们立即接手了应急保障任务,以居民的需求为主,尽一切可能满足他们的日常需求。”据福建主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诗陆介绍,“农超”于1月28日正式入驻小区,除了“农超”内的物资外,居民有其他的需求,工作人员也会到城区其他超市帮忙采购。

“‘农超’每天为居民供应蔬菜1000多斤,肉类400斤,水果1000斤,海产品200斤,极大满足了居民的日常采买需求。” 章诗陆说,每天早上他们安排6个工作人员,下午4个工作人员进行轮岗,同时,金涵乡政府也安排了工作人员配合他们的工作。

章诗陆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居民不便出门的问题,他们还在“农超”的基础上,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居民只需扫一扫,点击关注,就可以在公众号上下单买菜,工作人员会根据下单情况将菜品配送上门。居民足不出户,便可购物。

乡镇干部当起“跑腿员”

为全面保障小区居民的生活起居,防控工作人员不仅是“守门员”、“疏导员”,也充当起了“跑腿员”。

据金涵乡党委宣传委员蓝筱凝介绍,在采取隔离措施第一天,也有一些群众不理解,甚至不配合,出现不满情绪,但是通过社区干部、医护人员、乡镇干部、志愿者苦口婆心宣传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打消顾虑,安心在家隔离观察。

同时,针对不方便出门的住户,乡镇府还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日常需求进行登记并配送上门。

金涵小区被隔离这14天,蕉城区金涵乡政府党政办工作人员雷慈梁特别忙,他每天就站在小区入口接受小区居民委托代办,免费“跑腿”,转送生活必需品。

雷慈梁说,他要服务6号楼1梯所有居民,每天要时时关注业主群的消息,收集了解各种需求,根据居民的要求再去外面采购,最后将订购的蔬菜、物品送到楼下,大至大袋的粮食,小至一瓶药品,每天就这样在小区6号楼到大门口之间来来回回跑上几十趟。

“今天,终于松了一口气,危险期过了,所有人都健康平安,我觉得付出多少都值得。”雷慈梁说,这些天,他每天早晨7点多上岗,晚上最早9、10点才回到家。

“虽然之前我们小区被隔离封闭管理,但是政府对我们的非常关心,种种保障措施让我们觉得很安心、很暖心。”小区解除封闭后居民蔡凤高兴地向记者说。

小区解除封闭当天,正值元宵佳节,大家在临时“农超”选购着各自所需的蔬菜与肉类,为元宵晚餐做准备。

“元宵这一天能够解封,是今年听到最好的消息了!我买了很多菜品,晚上要和家人好好地庆祝一番!”居民小魏提着刚采购的食材高兴地说道。

“虽然封闭解除了,但是我们的防疫战还在继续,下一步,我们会努力提升小区管理,让物业加强对居民的健康检测,以及对外来人员的管控,继续打好这场战役!”蕉城区金涵乡金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钟昌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金涵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为了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居民要继续遵守有关规定,做到少出门,不聚集;各村、社区要继续做好联防联控,做好非居住在本辖区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管控与登记;当前正值元宵佳节,倡议广大居民要从自身做起,遵守燃放烟花爆竹等相关规定,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居民,小区,人员,金涵,隔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