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勇气与爱的赞歌”——记无偿献血者陈琦

www.fjsen.com 2020-02-11 19:41:34 张晓艳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街头人流量急剧减少,献血人数随之减少,宁德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医院病患临床用血处于紧张状态。血站发出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无偿献血。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急病患所急,做好防护,来到献血屋捐献热血,做最勇敢的“逆行英雄”,宁德市医院血液科副主任陈琦就是其中之一。

陈琦医生献血(宁德市中心血站供图)

2月6日上午,她踏进了献血屋要求捐献血小板,这是陈琦第十九次献血,她告知工作人员,她这几天就要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治疗组工作,但是我们科室有个白血病的患者要化疗,急需B型血小板,碰到疫情约不到血小板,病人和家属很急。我赶在隔离工作前来献一下,不然去一线治疗组不知何时才能出来。”

说得轻轻松松,但是所有人都知道此次疫情的严重,临床一线的危险,而且物资紧缺,24小时轮班,工作压力和强度都很大。

血站工作人员不忍心问道:“这时候献血合适吗?”

“没事没事,过一两天才去!”陈琦仍然轻描淡写。

宁德市医院是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疫情患者的指定定点医疗机构,被确诊的患者都送到这里治疗,隔离病房设置在市康复医院内原宁德市医院感染科专用病房。通过血液科护士长黄秀娟了解到,陈琦在疫情紧急时刻,主动申请到一线参与抗击疫情的战斗,做为医院血液学科中坚力量勇挑重担,与多科室骨干群策群力共同救治危重疫情患者,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在做好征询体检工作后,陈琦接到电话,告知明天就必须进驻一线治疗组。当工作人员咨询她是否改采集一个治疗量血小板时,陈琦没有任何犹豫说道:“还是两个治疗量吧,病人需要两个治疗量。”陈琦奔赴抗疫前线,更心系科室的病人,总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帮病人渡过种种难关。

自从2011年参加献血以来,陈琦捐献全血1100毫升,血小板19个治疗量。由于她血管条件不是很好,采集过程中经常导致压力低仪器报警,因此一次采集的时间都要将近2个小时。机采工作人员不敢经常预约她,但是她身在临床一线,每每看到患者因血液紧张而焦急,总是默默来到献血屋为病患捐献一份血液。

陈琦是无数医务人员的代表,他们不仅用技术保障病人的安全,更用献血这种方式帮助病人,用爱心诠释新时代救死扶伤的新精神,用热血诠释对社会的责任、对生命的热爱!让我们向侠骨柔肠的白衣战士们致敬!向所有勇于奉献的无偿献血者们致敬!让我们携手献热血,众志成城战疫情!(张晓艳)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