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一百岁老人葬礼简办 移风易俗润物无声

nd.fjsen.com  2020-02-11 21:05:06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吴苏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你户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召号,克服失亲之痛,力排众议,简办丧事,为我乡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带好头、作表率,也为我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月11日下午,一封乡镇府公开的表扬信粘贴在寿宁县芹洋乡村民吴德娇家的外墙上。

“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吴德娇深有感触又五味杂陈地对入户的乡干部如是说。

原来这是芹洋乡政府为表扬在防疫期间自觉简办百岁老人丧事的吴德娇一家而写的。

吴德娇的妈妈王运眉出生于1920年。2017年,王运眉瘫痪在床身体每况愈下,吴德娇让在外的兄弟姐妹们安心工作和经商,自己承担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担。2020年2月10日,满百岁的王运眉老人安详地走了。

吴德娇与在本地的两个姐妹等家人商量后,第一时间将老人去世的消息告之村委,乡政府、村干部随即上门慰问和宣导。

按芹洋乡以往惯例,除了吴德娇在本地的4姐妹外,在外乡的2个兄弟姐妹等亲友全部需要返乡奔丧,送老人最后一程,同时要办好宴席宴请前来吊唁的亲友。 

“6个兄弟姐妹加上平常有往来的亲友,办这样的一场葬礼参加的人数不少于500人,费用不低于10万。”吴德娇说,“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重要的时段,外地的亲友回来不便,如果人员聚集还容易引起病毒扩散的风险。这一段时间以来,乡村两级干部一直都在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大操大办。

吴德娇等姐妹随后给在外的50多名亲人打电话,劝他们不要返乡,就连想连夜赶回的大哥、大嫂也被劝返,同时乡村干部在宣导中也传达了上级精神,在寿宁县内的亲朋最多一户一人错峰吊唁,简办丧事,以告慰老人的在天之灵。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吴德娇,姐妹,老人,亲友,疫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