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七天新增七条口罩生产线背后 宁德城市的“温度”所在

nd.fjsen.com  2020-02-12 12:02:11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2月12日,在宁德新能源提供的标准厂房内,2条新建的口罩生产线进入试产阶段,另有2条生产线在调试中。与此同时,相距不远的福建宸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厂房内,一条新的口罩生产线也在抓紧调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爆发以来,防控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市上下因地制宜、群策群力、科学部署、紧抓落实,2月2日至2月8日,宁德市新增7条口罩生产线。

值得关注的是,据宁德官方消息,预计至2月15日,宁德口罩生产线设备产能将从1.5万只/天增加到40万只/天。

庚子之春,全面战疫以来,宁德与许多城市一样,暂缓了前进步伐,不过,连日来东南网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引进口罩生产线的宁德市政府机关党政负责人感受得到,宁德这座全省最年轻的城市,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紧抓疫情防控工作有决心,宁德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细微之处足见宁德这座城市的“温度”所在。

千里同心“破解医疗物资短板”

如何保障企业员工返岗(上岗)、项目顺利复工(上工),学校开学在即(上学)。宁德官方统计,全市目前常住人口290多万。幼儿不算,大中小学约45万人口,按人均每天需求2个口罩,需求在90万个。规模以上企业18.2万人外加相关企业复工共20万人,人均每天需求2个,需求在40万个,以上合计需求130万个口罩,这还没有包括商贸业企业,建筑工地,百姓需求……

群众的关切点就是宁德市委、市政府工作的落脚点,“扩产能、促转产、集聚各方资源,共同破解医疗物资短缺难题。”宁德市委领导在专题会、调研中多次强调部署。按照省里下达的口罩生产任务,宁德市委、市政府立即行动、全面部署、广泛发动,并按照“扩产一批、转产一批、新建一批、代工一批”的思路,落实工作任务。

同时,宁德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九条措施》,在用地用房、金融贷款、税收减免等方面予以支持。特别明确对于2月底前口罩生产设备到位并投产的企业,实行“奖补”政策。设备按照购买金额的60%给予补助,并视企业产能情况予以叠加奖励。

“宁德市仅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就算24小时不停工生产,加上海内外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医用口罩依然紧缺……”“战疫当前,全国相关物资紧张,要购买生产线原料必须火速行动,分秒必争”“尽管生产口罩技术上并不难,但我市的工业基础与省内福州福清、莆田等地比相对薄弱,无法短时间内研发出口罩生产线,能最快解决问题的方法可否引进一条口罩生产线”……

2月1日,在宁德市委领导再次召开的“‘三上’在即,如何破解医疗物资紧缺”专题会上,宁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直机关干部你一言、我一语。大家共同的目标:如何尽快实现新增口罩生产线。

“引进一条口罩生产线?我想到了河南新乡长垣市享有中国卫材之乡美誉,应该有资源。报告此事后,书记、市长非常果断,当场讨论方案,当晚就安排干部赶过去。”宁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邵明松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月2日22时许,在河南制造商厂房里调试设备。周敏 摄

2月2日凌晨0时30分许,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敏接到赴河南购买口罩生产线的任务,受疫情影响,交通成了棘手问题,为最快到达河南,他和当晚先后接到任务的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东侨开发区商务局抽调的工作人员天还没亮,出发前往长乐机场,先飞北京转动车到河南新乡市,最后从新乡市乘坐客车辗转到长垣。

2月3日,寒夜,地点河南一村庄,宁德市政府派出购买设备人员在与当地供应商谈判等候期间烤火取暖。陈培根 摄

“2月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领导考虑派去的同志对当地情况不熟悉,让我也去。我们当天先后抵达长垣。到了当地,几经辗转,很幸运比原计划(1条)多找到了3条生产线,但返程时遇到了交通问题。”邵明松说,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司机不愿意出省,他们只能一家一家去问,也不知被拒绝了多少次。最后还是在当地企业的帮助下,找到了运输车辆。

“我记得我们2月4日凌晨2点20分,东侨商务局陈培根负责发走第一车后,我立刻发短信向书记、市长报告进度,书记市长‘秒回’,他们的全程‘在线’跟踪指导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展工作的决心。”邵明松如是说。

2月4日凌晨2点,河南,口罩生产线及其辅助设备装车中。邵明松供图。

4日下午三点半,第二车,宁德市工信局科长张明栋押运一台设备以及原料出发回宁德,4日晚上9点多第三车,东侨市管局副局长赵智带着一些关键设备零件并带着厂家负责人一同出发回宁德,5日上午十点半第四车,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敏带着设备技术员出发回宁德……

就这样,四部车两车装原料、设备,一车装关键设备配件,一车载技术人员,每人负责一车,约1400公里行程,确保物资安全抵达宁德,千里同心日夜兼程,与疫情赛跑。

“7天七条生产线”背后有“宁德温度”

“上汽宁德基地建设的‘宁德速度’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此次疫情当前,宁德7天时间新增七条口罩生产线的‘宁德加速度’,而且预计至2月15日,宁德口罩生产线设备产能将从1.5万只/天增加到40万只/天。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宁德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宁德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为确保产能,宁德市一方面是要稳住已有企业的生产。为确保福建宸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料供应,从大年三十开始,该局工作人员放弃假期,南上北下辗转十几个城市,协调到位8.3吨无纺布、3.5吨熔喷布、耳带2.6吨、密封条1.1吨、海绵条14万条等物资。

春节假期,该公司出现生产线故障,该局随即与市管局参与协调国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制造商思客琦组织工程师予以及时解决。

另外一方面,则是做好采购设备企业的生产准备工作。

如在千里之外的河南购买设备的同时,宁德本地的厂房选址也同步展开。在宁德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东侨经发局对多个选址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了新能源标准厂房作为最终厂址,由宁德东侨国有资产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生产。

“2月5日,设备到达宁德东侨新能源提供的厂房,6日凌晨设备技术调试人员到位,6日下午新生产线调试成功进入试产。在这过程中,市直部门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宁德新能源、时代新能源两家企业不仅提供了厂房,还提供了技术力量,还有许多志愿者加入到一线工人的队伍中来,保障生产工作的开展。”东侨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王贻祥表示。

2月7日,在宁德口罩生产线上操作。林凌玲 摄

而与该厂房相距不远的福建宸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厂房内,宁德市市管局于1月21日已派相关科室负责人进驻该公司“一对一”上门服务,目前该公司正在加紧调试1条新的口罩生产线。

与此同时,福安企业家福建省五洲正能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泽松也积极行动起来,武汉疫情蔓延后,林泽松第一时间在河南定了9条生产线,然而随着疫情的发展,生产设备成了抢手货,林泽松多番协调,最后确保了2条产线连夜运回福安,并于2月8日在当地进入试产。

一周新增七条口罩生产线的“宁德加速度”背后,是宁德的“城市温度”所在。

全市工信部门驻点相关生产企业一对一帮助解决问题,对口罩产能实施一天一报,千方百计统筹匹配全市产线、设备和原材料等资源,帮助口罩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确保开足马力“扩产一批”、加大支持“转产一批”、创造条件“新建一批”,全力以赴扩大口罩的生产能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31日,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批向湖北黄冈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300多万元的通用防疫物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其兄弟企业——健康呼吸科技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5万个KN95口罩,于1月28日下午捐赠给宁德市政府。

2月3日,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工会向宁德市红十字会捐赠善款600万元,其中500万元支持湖北武汉疫情防控,100万用于宁德市疫情防控。

福建亚南电机集团多方联系全球合作伙伴,协调15万个医用口罩、2万双医用手套、100只红外测温仪等医疗物资捐献防疫一线。

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向宁德市政府捐赠五万个口罩,宁德市工信局、商务局、宁德市电商协会代表参与了此次捐赠仪式。陈翊群 摄

2月11日上午,在宁德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驻地,福建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向宁德市政府捐赠了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为进一步缓解“一罩难求”的局面,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宁德全市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在“扩产一批”、“新建一批”基础上,还将釆取外地代工的方式新增产能,预计未来宁德市口罩产能会进一步扩大。

“这些新增和即将增加的产能,将为我市复工、返校的口罩需求提供保障。”宁德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宁德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采访期间不少接受捐赠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口罩有保障,防控有措施,复工心有底,产能迎头赶上也有信心。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口罩,生产线,企业,设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