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疫情 寿宁竹管垅乡包村干部成了“跑腿代购”

nd.fjsen.com  2020-02-13 08:40:24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大爷,您让购买的药品和购买清单给您拿来了,您出来取一下……”2月11日下午,曾郑光、林孔锋在交付了所包片村庄村民让采购的药品后,结束了此次“跑腿代购”工作,完成了一次“跨界”之旅。

曾郑光、林孔锋是寿宁县竹管垅乡政府的年青干部。2月10日下午,两人到包片村傍洋村防疫宣传排查时发现,85岁的张高年和68岁的许仕岩正在自家的阳台上“隔空交谈”。从二人的谈话中得知两位老人均有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现在天气寒冷药也停不得,药量又所剩无几,村中因防疫需要外出不便,发愁没办法解决以后的服药问题。俩人随即到老人家里详细了解情况,安抚老人紧张的情绪,并答应老人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当时,我们意识到村里老人可能普遍存在缺药的问题,因此萌生了帮村民无偿“跑腿代购”的想法。”林孔锋说。

从两老家里出来后,两人重新一户户走访询问,果不其然,发现陈阿姨家的降血糖药,张奶奶的降压药也只剩两三天的量了……两人拿出笔记本一一将各个村民需要的药品和药量进行逐一登记,并收好村民的医保卡等证件和需要药的旧盒子以备代购。当群众问到费用怎么办时,林孔锋表示,先不收钱,等药买到了拿着药和清单分发时再收钱。

11日上午,拿着采购清单、医保卡、特殊病种证,曾郑光、林孔锋来到乡卫生院逐一为群众采购所需药品,并用自己的钱给予垫付。当日下午,俩人吃完午饭后即向傍洋村赶去,除了给村民送去帮忙代购的药品外,还顺势进行防疫巡查、宣传。

像曾郑光、林孔锋这样变身“代购员”的干部和党员,在竹管垅乡不止一个。竹管垅乡下属有行政村9个,农村社区1个,春节期间从县外重点区域返乡的村民159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动的第一时间,竹管垅乡在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在每个党支部设立了“代购员”制度,党员干部化身“跑腿代购”,开展代购上门服务,为有需要的村民买米、买油、买菜、买药等,确保防疫期间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全面保障。

不仅是“代购”,像曾郑光这样的党员干部们,在疫情防控任务启动的第一时间起停止假期,每天关注返乡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帮助疏导心理情绪,走访摸排等,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竹管垅乡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做实群防群控网,带动群众做好疫情防护。党员和群众自觉参与排查疫情、看守道口、宣传防控知识等工作,各村党支部积极为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进行精神安抚和物质支持,开展宣传动员,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居家观察人员的积极配合,形成了全乡群防群治、携手同行,共同保护乡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局面。(闽东日报通讯员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群众,代购,村民,林孔,防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