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高龄孕妇凶险型前置胎盘伴植入 闽东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母子平安

www.fjsen.com 2020-02-17 16:11:39 施秋月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一位36岁孕妇周宁徐女士由外院急诊转至闽东医院产科救治。经过多学科会诊,医务人员全力救治,徐女士产下一男婴,母子平安。

徐女士入院前6小时,在外院因“疤痕子宫”行剖宫产,开腹后发现子宫下段表面血管十分丰富,考虑凶险型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病情危重,遂转诊至闽东医院。闽东医院产科医生接诊后,检查发现产妇有规则宫缩,宫口开3厘米,立即完善相关检查,建立静脉通路管理,并邀请麻醉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开展多学科会诊,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经过仔细推敲,共同制定严谨的手术方案,备足血源。

“像徐女士这种凶险型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的产妇手术难度非常大,术中大出血不可避免,甚至有时切除子宫都未能止血,所以必须为手术做周全考虑,尽量降低产妇和新生儿的危险。”产科副主任医师蔡素清介绍说到。

做好术前安排,为徐女士进行急诊剖宫产,术中见子宫下段薄如纸样,血管怒张,胎盘植入肌层,医护人员沉着冷静,配合密切,迅速取出胎儿,快速、准确行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术中出血2000毫升,为防止术后再出血,宫腔填塞纱垫,给予输血治疗,手术顺利,母子平安,术后转重症医学科,2天后转回产科。

凶险型前置胎盘可导致致命性的大出血,是产科临床历来处理非常棘手的疾病,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蔡素清说道,凶险性前置胎盘多伴有胎盘植入。胎盘植入是因原剖宫产切口处子宫内膜层受损,胎盘组织不同程度侵入子宫肌层,胎盘就像树根一样为了汲取更多营养,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在子宫肌壁内,如果子宫肌层的营养跟不上,就会穿透肌层侵犯到邻近的组织器官。对于胎盘植入的孕妇,由于胎盘血管深入肌肉层,胎盘在胎儿娩出后无法完全剥离,这样就造成子宫收缩不良,已剥离面血窦始终处于开放状态,导致严重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继发感染、羊水栓塞、甚至危及产妇生命。

造成胎盘植入的原因,蔡素清说道,包括子宫内膜损伤如多次人工流产、宫腔感染等,胎盘附着部位异常如附着于子宫下段、宫颈部或子宫角部,子宫手术史如剖宫产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整形后,经产妇子宫内膜损伤及发生炎症。胎盘植入危险主要是引起产时出血、产后出血、子宫破裂和感染等并发症。

蔡素清建议孕妇道,孕妈妈们要注意减少孕前不必要的宫腔操作,如人流等,避免损伤子宫内膜。对于有子宫手术史者,比如剖宫产,子宫肌瘤挖除术,宫腔镜,宫角及间质部妊娠手术史者,孕期产检时,超声检查时应注意胎盘附着的位置以及胎盘与宫壁边界情况。若在孕期能够筛查出凶险型前置胎盘或胎盘植入,此类高危孕妇应提前住院待产,充分评估病情,做好医患沟通,备好血源,进行多学科会诊充分评估病情,条件有限医院应提前转诊至有抢救条件的医院。(产科 施秋月)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